常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快推进信用城市建设

6月2日,“诚信建设万里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常州站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当天,信用管理示范企业代表、信用服务机构代表进行诚信宣誓,“诚信宣传常州行”流动旗颁发。

(活动现场)

作为民族工商业重要发祥地、苏南模式发源地,“道德讲堂”首创地,诚信意识已经渗透到常州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并极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

近年来,常州聚力打造信用品牌,促进社会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信用管理制度更加健全,系统建设更加完善,信用应用服务更加便捷高效。2019年,常州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纳入第三批创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2020年,常州信用监测排名列全国地级市第9位,获省考核一等次。

2021年,常州将信用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企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常州加快推进“信易+”,在多领域广泛实施守信激励。该市人社局为1472名守信创业者放贷3.5亿元;武进图书馆推行芝麻信用免押金办证,办证达1.7万余人;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打造“税易贷”,累计向守信纳税人提供授信额度35.4亿元;常州永安行累计为苏锡常三地135万守信用户提供骑行便利,优惠金额约2000万元......目前,常州已出台信用管理制度100多项,涉及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多个重点领域;信用信息平台不断完善,建成“一网两库一平台”,实现与国家、省信用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共归集数据9.98亿条;信用服务不断提升,市级平台为各级各部门出具信用审查报告,涉及21.2万家企业。

如今,信用常州的建设仍在不断探索并优化信用惠民服务,积极践行着这一美好愿景。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常州积极推动信用建设融入乡镇发展。2020年,该市选取孟河镇(孟河医派发源地)为首个试点地区,率先探索围绕基层板块的全域社会信用体系标准化建设试点。

“经过几轮调研,孟河镇试点创建方案和全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顶层文件已编制完成,并加快研制城市管理领域、企业管理领域、校园文化建设等相关重点领域诚信建设操作细则,力争通过信用手段助推孟河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信用乡镇示范经验。”孟河镇副镇长汤浩明说。

聚焦消费诚信,常州加强对服务商的信用指引,用诚实守信赢得消费者。迪诺水镇是江苏省品牌消费集聚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该平台通过强化营商联盟,健全各类商户档案和信用记录,推行商户奖罚机制,商户信用在平台上一览无遗。小镇还开展诚信商户评优活动,签订诚信承诺书,推进街区良性运行,消费者满意度95%以上,持续打造消费者放心的“诚信消费”“放心消费”信用场景。(吴琼)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