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上海迪士尼成为中国“快乐旅游产业”引领者

新华财经上海5月20日电(记者陈爱平 许晓青 杨恺) 中国旅游研究院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幕后,中国主题乐园行业呈现八个方面的变化与趋势。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既是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和人们旅游消费行为演变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也是国民经济“快乐旅游产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幕,五年来,中国主题乐园市场蓬勃发展。上海迪士尼乐园为向往“快乐旅游”的国内甚至世界游客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好去处,成为国内备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另一方面,它也引领了主题乐园的许多新趋势,其成功经验可以为国内其他主题乐园带来不少借鉴。不仅如此,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幕和运营也为所在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这份《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快乐旅游——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快乐旅游趋势报告》认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对上海本地旅业及长三角文旅业综合发展,均贡献了里程碑式的经济助推力。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来上海迪士尼的游客在上海逗留的时间以2天至3天为主,其次为3天至5天,为上海旅游相关产业创造了更多机会。

从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13%。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乐园游客在沪消费对全市旅游产业收入年均贡献4.09%。乐园年均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间接年均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万人次。其中乐园投资年均拉动新增就业2.78万人次,乐园消费年均拉动新增就业3.28万人次。

报告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不仅自身实现了良好的经营效益,其带动效应也由点及面逐步释放。以旅游业为例,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表明,几乎所有游玩上海迪士尼的游客都是专程前往,其游玩动机更加多元;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业后,上海星级酒店入住率连续六个季度保持70%以上。调查结果显示,到上海迪士尼游玩的游客95%以上会选择在上海及其周边住宿,83.69%的游客会选择迪士尼主题酒店和周边的五星、四星酒店住宿,为拉动旅游业上下游各大产业的发展升级产生积极带动。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成为上海文旅新地标,绝大多数去过上海迪士尼的游客认为上海迪士尼带动了当地的文化品质提升。“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成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美好愿景。

此外,在就业、公益、社区和培训方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带来国际化先进经验及本土化践行的全新启迪。

报告还解读了度假区开幕五年来收集的超过300万份游客调研。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实践来看,中国主题乐园行业呈现八大趋势。一是主题乐园适合全年龄段游客。二是更多游客享受多元化沉浸式体验。三是运营者通过对游客产品和体验的不断投入,以及季节性活动、定制服务和特殊场合的创新等举措,可以让主题乐园成为消费者心目中适合多次游玩的目的地。四是高品质目的地吸引高品质游客。五是除了游乐设施和娱乐项目,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会影响游客对于目的地的选择。六是通过将游客喜爱的故事与主题公园中的体验深度融合,增强品牌与粉丝的情感链接,主题公园可以与游客、粉丝共同成长。七是主题乐园对社区的深度支持和长期投入,不仅有助于其整体运营环境的发展,更能在人文社会发展的推进和建设方面起到示范和带动效应。八是主题乐园对所在城市和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打造高品质休闲度假城市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认为,纵观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幕以来的五年发展,对游客在整个游玩体验过程的细致服务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值得学习和借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游客对品质化、个性化旅游体验的需求不断攀升,游客要美丽风景,更要美好生活。唯有将游客内在的精神追求与外在景观融合在一起的旅游体验能真正抓住游客的心。在主题乐园的广泛客群增加的过程中,需求日益多元化;进行创新产品与服务的迭代,丰富服务类型,打造高灵活度的产品与服务组合等,形成运营和推广的合力与优势,可以有效提升消费黏性与满意度。文旅企业应该主动出击,不断提高和完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引领市场的发展,而这则需要持续的投入和创新。

戴斌展望,旅行是人们追求快乐、探索世界、发现自我的重要方式之一,旅游行业的发展则牵动着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的大众旅游,将迎来主客共享美好生活的新时代。在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的进程中,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融合发展,将成为智慧旅游现代化的全新动能。中国旅游行业将共同推动行业的全面复苏和发展,持续为中国游客带来更高品质的快乐体验,不断满足他们在消费升级大环境下的多元化需求。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