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年:“赣”事好商量 难事不再难

近日,在江西上饶市万年县建安社区明珠公寓小区内,一场“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火热开启。万年县政协委员徐超慧、社区管委会负责人徐金辉、社区干部、小区居民等数十人齐聚一堂。大家围绕小区路灯、外墙改造,安装监控等事项充分发表意见并达成共识,同意铲除原有老化外墙瓷砖、改刷墙面漆,新增路灯6盏,安装监控摄像头3处。

“改造后的小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对社区工作配合力度更大了!”建安社区党委书记罗新民说,小区各方面的变化源于一项制度:每半个月政协委员下沉到社区,联合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召开“好商量”协商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这是万年利用“‘赣’事好商量”平台,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强化社区治理效能的一个生动例子。社区通过这种说在明处、摆上“桌面”的常态化互动,把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协商解决,走出了一条“多方参与、多元治理”的治理新路。

“有事好商量,难事不再难。”老街社区党委书记洪爱云说,因为毗邻学校,“停车难、停车乱”一直是长林花园小区的“老大难”问题,群众意见很大。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建立,给老街社区解决“停车难”问题带来契机。挂点社区的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坐在一块协商讨论,最终决定一方面充分挖掘地面资源,合理划定停车位,另一方面引进物业加强管理和疏导,整治不文明停车行为。洪爱云坦言,一次又一次的“商量”效果非常好。

再难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着做就不难。据了解,针对“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等关键问题,万年探索形成了大走访征集议题、下一线召开会议、全公开协商结果、全过程跟踪问效的协商程序和工作机制。“我们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推进‘党建+好商量’平台。”据社区管委会负责人徐金辉介绍,在建安社区示范点的带动下,管委会20个“‘赣’事好商量”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作用也在逐步显现。仅今年以来,各社区通过“好商量”平台协商解决的民生实事达60余件。

变“少数人说了算”为“大家商量着办”。不少群众感慨,“赣”事好商量,难事不再难。(朱文鹏 刘存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