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擎北汽 相约北京” 冬季体育赛事科普——越野滑雪

2021年 2月,“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国内雪上运动在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陆续举办。北汽集团作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钻石合作伙伴,为测试赛提供车辆及交通服务,保障交通顺利出行的同时,也为2022年冬奥会交通运行积累了经验。

1127421919_16204608535221n

冬季项目测试赛的举办,引发全民关注冬奥会的热潮。北汽集团展开冬季项目科普专刊,为你专业解读赛事知识及看点。

【越野滑雪】

作为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越野滑雪曾是北欧居民冬季出行、打猎和军事作战的主要交通方式,故又称北欧滑雪。

起源发展——硝烟中走来的雪上竞技 冬奥会首届项目

1226年挪威内战,两名脚踩自制桦木板材质滑雪板的侦察兵,怀藏两岁国王哈康四世,滑雪翻越高山,摆脱敌人的经历成为越野滑雪的起源。15-19世纪,越野滑雪在欧洲一些国家成为体育比赛。从1924年法国夏蒙尼举办第1届冬季奥运会开始至今,越野滑雪一直是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第一次参加国际滑雪比赛始于1961年。2016年,第二届冬季青奥会上,17岁小将池春雪以一枚越野滑雪银牌结束中国在这个分项上的“奥运”级别奖牌荒。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将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举行,届时共将产生12枚金牌。

赛事规则——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相互配合 用时最短胜

越野滑雪,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涉及两种技术规则: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传统技术包括交替滑行、双杖推撑滑行、无滑行阶段的八字踏步、滑降以及转弯技术。自由技术对技术动作没有限制。比赛路线分上坡、下坡、平地,各占全程三分之一。越野滑雪分长距离和短距离比赛,长距离最长可达50公里,相当于滑了一个马拉松,比赛可以说是体力与耐力的双重考验,故又被称为“雪上马拉松”。

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野滑雪竞赛项目包括男子双追逐、个人短距离、15公里、4×10公里接力、团体短距离、50公里集体出发;女子双追逐、个人短距离、10公里、4×5公里接力、团体短距离、30公里集体出发。

以女子15公里双追逐赛为例,所有运动员列队同时出发,道次由抽签决定,先滑行7.5公里传统技术,迅速转换技术和器材,再滑行7.5公里自由技术,第一个到达终点的运动员获胜。

赛场看点——体力与耐力的较量 身体协调力是重点

越野滑雪,尤其是30或50公里的项目,天气寒冷和超长赛程非常考验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参赛者可以说是对自己的身体极限发起挑战:艰难的爬坡、快速的转弯、争分夺秒的更换雪板……即使吸入的是寒冷风雪,也要咬牙坚持向终点滑行,在撞线的那一刻瘫倒在地上,身上再无多余一丝力气站起。

赛程中,上坡、下坡、平地三种不同的路况下,对运动员的技术切换、身体调节、甚至是呼吸节奏的分配都有着不同的要求。在每一种路况下,运动员必须精准协调身体状态,自如切换,以不同的肌肉调动和呼吸调整达到最优体力分配,夺取最终胜利。

越野滑雪VS北汽福田大将军G9

越野滑雪超强的耐力挑战,与运动员优秀的身体协调力表现,成为比赛最大看点。而北汽福田大将军G9,动力输出强悍,越野时犹如拥有源源不断的“耐力”;搭载博世9.3ESP,针对各种路况,就像运动员调节身体状态一样,精准介入调控车身动态,拥有出众的越野实力,是众多男性心中名副其实的“皮卡大将军”。

驰骋沙场耐力十足的越野大将

北汽福田大将军G9,搭载2.0T汽油/柴油动力、五十铃2.5T柴油动力三款动力版本,最大功率高达238马力,最大扭矩达390N·m,匹配采埃孚8AT变速箱,整套动力系统可谓强悍又持久。经由英国莲花技术调教的扎实高精度底盘,越野性能出众,轻松应对各种路况。其系列拓陆者在2019年长达5000公里的丝绸之路拉力赛中勇夺亚军的实力,足以证明其系列车型。

1127421919_16204608535241n

北汽福田大将军G9

精准调控车身稳定的科技大将

北汽福田大将军G9,搭载最新博世9.3版本ESP,集成9项车身稳定功能,高性能四核处理器,当车辆需要ESP介入时,反应迅速,尤其在上下坡等常见越野路段,调控更加给力。上坡时,赛场健儿会根据坡度调整身体重心保持最佳滑行体态,而HHC上坡辅助控制则精准介入,帮助北汽福田大将军G9实现顺利起步及防止溜车。下坡时,赛场健儿需要利用下坡重力加速度保持更长距离滑行以节省体力,HDC下坡辅助控制将车辆稳定地保持在预定速度,实现安全转向,车身动态控制细腻精准。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