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江新区:加速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

金桥安置房现场热火朝天、“三纵两横”对外交通体系和“三纵七横”内部骨干路网建设逐渐形成、赣新大道(一期)工程顺利推进……今年以来,赣江新区进一步补齐短板,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智慧城市开启“智慧工地”时代

“滴!”项目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扫描登录项目平台,环境监测信息、塔机运行数据等现场各种信息一目了然。走进赣江新区开投集团鸿信大厦项目工地,随处可以感受到满满“智慧感”。

“以前施工建设中都是被动解决问题,但现在‘智慧工地’可以主动发现问题,即时解决问题。”赣江新区开投集团鸿信大厦项目责人介绍,“智慧工地”平台综合运用BIM、云计算据等技术,让施工现场感知更透彻、互通互联更全面、智能化更深入。

“看上去是我们在控制‘智慧工地’系统,实际倒像是听它指挥。”项目安全质量工程师张师傅介绍,如工友存在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系统会及时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同时建立问题处理流程。

据介绍,赣江新区将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打造大数据中心,建成可满足200个机柜容量的数据中心机房,实现政务信息互通共享。同时,全面开展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工地等场景运用,打造儒乐湖数字化、智能化新城,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打响环境生态品牌推进城市宜居建设

“现在星海湖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散散步,吹吹风,别提多惬意了。”赣江新区的市民许先生说。2019年,星海湖还是一片黄土裸露、杂草丛生、水体混浊的场景,而如今的星海湖,绿树茵茵、花香四溢、湖水清澈。

想民所想,做民所需。赣江新区顺应群众期盼,积极推进星海湖提升改造工程,把星海湖打造成了群众休闲娱乐好去处。接下来,赣江新区将按照“500米见公园、300米见花园、100米见游园”目标,建设海绵城市和花园城市,同时扎实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

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新城建设持续加快

作为赣江新区重点打造的民生项目之一,为把赣江新区医院EPC项目打造成优质精品工程,赣江集团带领参建单位制定质量标准化管理手册,按照施工质量样板化、技术交底可视化、操作规程规范化要求,实行现场主体施工样板引路,并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力求严控每一道工序,跟紧每一步流程,做好每一项环节。

这是赣江新区完善医疗体系,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一个缩影。今年,赣江新区将建立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国际学校在今年内建成投用,新区中学、新区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推动上海东方医院等尽快落户。同时,加快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布局,提升新祺周、蛟桥等老城区内涵建设,逐步形成5-10分钟生活圈。

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要求,赣江新区还将持续推进儒乐湖新城、中医药科创城和临空空港新城、永修湖东新城、共青南湖新城等新城建设,逐步将新区打造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分析师 聂妍婧 通讯员 王经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