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见春风,“阅”动宝山——上海宝山推出世界读书日系列文旅活动

春风十里,书香拂面。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上海市宝山区围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品牌,推出了“书蕴芳华 丹心永驻——百封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并率先在疫苗接种点推出宝山文旅智能阅读机——易阅宝,利用数字化的阅读设备,与市民齐享阅读之美,打造“最美阅读空间”。据介绍,读书日系列活动期间,宝山全区范围内还将先后举办线上线下阅读活动50余场。

阅读家书,歌颂红色记忆

“我将愿贡献我的一切给这一战斗,为了永久的和平与享福。”抗战英雄张勇写给妻子的信再次震撼了在场所有市民的心灵。4月23日上午,一场百封红色家书诵读会在上海解放纪念馆里上演,来自公安、学校、社区等市民代表齐诵红色经典,深情讲述新时代的家国情怀。

1.jpg

图为“书蕴芳华,丹心永驻——百封红色家书诵读”现场

据了解,诵读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封家书。宝山区图书馆最终精心挑选出百封家书,其中有满怀革命先烈们爱国赤诚的烽火家书,有传承家国情怀、分享成长感悟的手抄信稿,还有体现新时代党员援疆扶滇、逆行抗疫奉献担当的电子信件。未来,还将邀请家书的作者、家属以及市民代表等录制诵读视频和音频,并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推送。

“悦”读身边,创新智慧阅读

在宝山体育中心疫苗接种点,一个方方正正的“铁家伙”悄悄入驻,吸引了不少在留观区域等候的市民。前来接种疫苗的刘女士看见这个“易阅宝”特别惊喜,“抽空出来打疫苗还能顺便借本好书看,等待的时间也不觉得漫长了。”

2.jpg

图为公共文化服务智慧阅读书柜——易阅宝

据负责人介绍,在“易阅宝”里特别新增党史学习类的红色书籍,将接种点升级为又一个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有效丰富了疫苗接种点的服务内容。

除此以外,宝山区环上大科技园也已经启用智慧阅读设备。按照计划,还将在全区各文博场所、轨交站台、村居活动室、老年助餐点等区域新增数字阅读盒、电子借阅屏等阅读设备,预计在5月底达到50多个点位,让“智慧阅读”嵌入市民“生活圈”,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局,助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阅”来越美,书香浸润宝山

依托区内优质文化资源,宝山区图书馆将邀请国内著名儿童文学名家、教育家、评论家们驻场“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名家进图书馆、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读书日系列活动期间,张弘、吴斌荣、庞婕蕾和严明四位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文学偶像”带来了优美动听的故事,播撒书香,启迪童心。在宝山区图书馆内,宝山区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唐吉慧和读者们畅聊“他眼中的宝山风华”,挖掘旧时光里的宝山记忆。

接下来,宝山还将进一步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阅读推广活动,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同时,联手长三角地区的多家公共图书馆合作开展阅读摄影比赛、展览等活动,不断拓展阅读活动的深度和广度。(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