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肖冰:关之情深 为之计深

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宣告的那一刻,守在电视机旁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新坌村的村民黄翠娥眼角不禁有些湿润。

“这些年的日子跟做梦一样,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把我们带出穷山沟的肖书记。”黄翠娥朴实的话语中饱含真挚之情。黄翠娥口中的肖书记,便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党委书记肖冰。

6年前,肖冰扛起湖南中烟驻新坌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的担子,一头扎进了大山深处的新坌村。如今,尽管结束在新坌村的扶贫工作已整整3年,但在肖冰的心里,新坌村已是自己日夜牵挂的第二故乡。他时常通过电话关心新坌村的父老乡亲,哪怕工作再忙也会挤出时间回到这个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走,和村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和产业带头人共同谋划发展。

肖冰刚驻村时,记者曾问过他一个问题:“扶贫究竟难在哪里?”。肖冰认为,真正的难点是如何让新坌村拥有发展的内生动力。“扶贫不是面子工程,只有踏踏实实地帮助村子走上一条能够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才能不负组织信任和重托。”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从走进新坌村的那天起,肖冰便将目光放到了更长远的未来。选择了长远,便选择了坚持。在胜利曙光未到来之前,肖冰只能顶着最初的压力和误解,做一名领路人。

在新坌村2015年的一份村民会议纪要里,记录着一位贫困村民对肖冰尖锐的批评。那时肖冰刚驻村不久,所谋划的项目还在筹备、建设中,没有任何收益。而村民们最在意的,恰恰是收益。他们认为扶贫就该让大伙儿马上把钱拿到手。肖冰身为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未第一时间下发扶贫资金,就存在问题。

面对村民的指责和质疑,肖冰始终咬住牙关、顶住压力。肖冰坚信,只要自己思路正确、措施得当,这里的村民就一定能凭着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果然,经过大半年时间,当村里的厂子红红火火投产后,曾经质疑他的村民们很快进厂务工,有了稳定收入。当初在村民大会上公开指责肖冰的那位村民,每到过年都不忘给肖冰打电话、送祝福。

对肖冰而言,把发展的目光放得更加长远,真正激活新坌村的内生动力,绝不只是一笔简单的经济账。他认为,唯有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新坌村的长久之计。

在6年前,作为新坌村仅有的一家以烧制红砖为主营业务的小工厂,源发建材厂一直被新坌村村集体看作全村脱贫的希望。听说湖南中烟扶贫工作队到来,建材厂管理者便主动找上门,希望拿到投资、扩大生产。但让所有人诧异的是,肖冰带领扶贫工作队经过一番详细考察后,得出的结论是立刻停产整顿。“咱们的砖厂说到底还是作坊式的生产模式,生产工艺落后,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而且按现在的生产方式污染严重,必须先做好技术设备升级,确保通过环评审批,否则迟早要被淘汰。”肖冰耐心地向村民解释。

随后,肖冰牵线搭桥,一方面组织工厂管理人员前往广东参观考察同类先进企业,开阔眼界,学习经验;另一方面动员139户贫困户以小额信贷方式投入股金,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将扶贫工作顺利嵌入到企业升级改造之中。

“尽管3年驻村我做了一些工作,但成绩的取得绝不是仅凭我一人之力,还有湖南中烟不遗余力的支持。这是企业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新坌村村民自身奋发努力的结果。”谈及扶贫工作的感受肖冰说道。(王经纬)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