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茂腔戏《党费》在山东诸城首演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14日晚,山东省诸城市组织集体观看大型现代茂腔戏《党费》首场演出。

现代茂腔戏《党费》是诸城市打造的重点剧目。《党费》系诸城籍作家王良瑛根据著名军旅作家王愿坚同名小说改编,由国家二级演员孔令文等领衔主演,并特别聘请了国家一级导演杨琨,国家一级作曲家栾胜利等专业人士组成了主创团队;同时为了丰满人物,增强艺术效果,又植入了一些新的故事,新的元素;并且揉进了作者的另一篇小说《七根火柴》的关键情节,运用时空转换等艺术手法,环环扣紧,跌宕起伏,生动感人。

《党费》故事讲述了1934年,闽粤赣边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为保存革命力量做长期斗争,主力部队奉命北上,地方武装转移到深山,继续与敌人周旋。当时,党的基层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女共产党员黄新中断了与组织的联系。焦急中,即将随大部队北上的丈夫卢进勇寻到了她,夫妻深情告别,相互鼓励,使她得以与东山游击队交通员接上了关系,并且联络起上党员胡成英和阿昌叔,秘密开展工作。因为敌人蓄意封锁,禁止咸盐买卖,东山游击队断盐,极大地影响了部队战斗力。为解危难,黄新带领胡成英、阿昌叔腌制咸菜,及时供给游击队。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与敌人斗智斗勇,最终赴汤蹈火,英勇献身,用游击队急需的咸菜,缴了最后一次党费。全戏以曲折的情节,震撼人心的场面,塑造了黄新等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作为一部主旋律舞台作品,我们尝试在艺术表演中融入对人性的诠释,情感的交融,去深入人物的内心,让当年共产党人的情感与经历和今天的观众发生共鸣,让现代人重温党的历程,接受党性洗礼。”杨琨说。

诸城是茂腔起源地之一,因其唱腔委婉,曲调质朴自然,通俗易懂,乡土气息浓郁,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在诸城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人们业余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艺活动方式。为保护和传承茂腔文化,近年来,诸城市以满足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的,实施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诸城茂腔的保护工程。在此基础上,诸城市舜龙艺术团历时一年多时间精心编排,倾心打造了这部现代茂腔戏《党费》。据了解,这是继《失却的银婚》《王尽美》之后,诸城推出的又一部经典戏剧。

当历史照进现实,“红色经典”永不褪色。首演结束后,诸城市将陆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集中观看,让更多观众感受红色文艺精品魅力,让红色好戏成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鲜活教材。(叶鹏 徐春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