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住建局创新构建“1+4+6”机制助力建设美丽村居

美丽村居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效举措,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泰安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创新构建“1+4+6”工作推进机制,全力推进美丽村居建设。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作为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村庄,工作中把美丽村居建设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走出了一条村居建设促产业发展的好路子。

掌平洼村结合村情实际,精心制定发展的路径,明确了“建设美丽村居、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积极加大基础设建设,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加快连片小康楼建设,让村庄“净起来、美起来、靓起来”。实施污水治理、改厕工作,全村的改厕率达到90%,污水管道埋设2000余米,推进垃圾清运一体化,做好村庄建筑的修容修缮,对老井古村落进行保护性修复,保留特色的同时提升村居形象。结合乡村旅游,投资200余万,铺设沥青路面、修建党建文化广场,对景区入口道路进行景观提升,打造了古朴典雅的道路环境。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搬迁3个自然村216户村民,拆旧面积247亩,安置区占地35亩,规划建设居民楼125套,全面改善村庄环境面貌。

掌平洼村还积极放大自身优势,搞活旅游,发展美丽经济。深入挖掘掌平洼江北杏梅基地、网红老井等独特资源优势,结合美丽村居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美丽经济样板村。发展绿色生态游,依托自然环境,发展“杏梅古村”,形成九顶凤凰山观光带;修建“杏梅古村”农家乐、柿子采摘园等服务设施,发展民宿经济,形成乡村田园体验游格局。发展红色文化游,先后建设完成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 “龙廷革命史纪念馆”、10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在掌平洼村的带动下,龙廷镇先后建设了革命展馆及遗址5处,形成了以掌平洼为起点的红色旅游基地。

山东省美丽村居试点村建设,使掌平洼整体形象大提升,在提升村庄面貌的同时,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使“美丽村居”成为“美丽经济”的强大动力。泰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负责同志表示,市住建局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以省级试点村庄为示范引领,逐村编制设计方案,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结合村居类型,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模式、乡村风貌,有效破解特色风貌缺失、“千村一面”等突出问题,推动我市美丽村居风貌持续提升。(袁宁、李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