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乡村振兴服务队打造“幸福”工程

近两年来,兰山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借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使帮扶片区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完善服务群众“载体”

“办公场所老旧、配套设施不全,让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效率打了折扣。”2019年7月,兰山区乡村振兴服务三队刚入驻方城镇官庄村,就协调拆除了已是危房的“老村委”,并在原址修建了配套图书室、会议室的新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的热情空前高涨,自信心和精气神极大提升,官庄村也由后进村变成了综合成绩全镇前列的先进村。

兰山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坚持把完善提升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联络党员的“纽带”、服务群众的“载体”,近两年来,累计帮助3个帮扶片区新、改建党群服务中心6处、规范提升9处,有效促进了片区村级党组织的服务水平。

疏通产业发展“脉络”

“这条路是村里去岭地唯一的路,旧路连骑车都难。这下好了,以后再也不用为去地里干活发愁了”。要想富,先修路。兰山区乡村振兴服务二队根据汪沟片区道路破损、路网缺失等实际,协调400多万元对原有公交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后的公交1号环线,将方圆4.7平方公里狭长片区联通了起来,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条件。

兰山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将改善片区路网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累计提升改造道路37.1公里,安装路灯1千余盏、绿化苗木20余万株……3个片区实现了村与村、村与镇驻地之间的互联互通,2万多名群众也有了实现乡村振兴的“硬核”支撑。

提升乡村文化“内涵”

来到半程镇前孙沟村,最打眼的就是屹立在村口的“柳青源”文化广场,该广场是兰山区乡村振兴服务一队为丰富村民娱乐生活,利用前孙沟村弃用多年广场进行配套亮化、绿化、美化提升后打造的一处集娱乐、健身、学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广场,广场的建成让片区群众有了娱乐活动、休闲健身的场所。(臧德三)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