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强化环境整治 建设“品质之城”

3月22日,南京江北新区桃湖公园历时一年环境整治后,正式开园。建成后的桃湖公园以桃花为主题特色,引入75种桃花,栽植上万株桃树,通过花阶拾趣、桃花溪涧等景点的建设,打造南京最大的桃花观赏基地。

据介绍,桃湖公园原名刘家湖,始建于1958年,距离长江岸线最短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环境整治前,刘家湖周边的生活和部分工业废水常年无组织排放,造成水质恶化,给区域生态环境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

为改善刘家湖周边人居环境,本次环境整治,主要对刘家湖片区道路交通、地貌水体及景观绿化进行全面整治提升。

在道路交通方面,通过对交通设施、公交站台、景观绿化进行提档升级,刘家湖片区城市交通功能得到全面提升。

在水体改善方面,对刘家湖内原有淤泥进行了清淤和冲洗,并通过水体沟通、水生植物种植、截污排流等多个技术手段,彻底改善了湖区水质,打造富有特色的、多样化、亲水性的公园景观水系。

在地形地貌方面,设计方案结合现状、因地制宜地对场地内的山形进行处理,满足安全和功能需求,消除地灾隐患,兼顾美观需求,形成了围合水面的自然柔和的地形。

在景观绿化方面,在充分利用场地内既有大型乔木资源的基础上,引入了七十五个品种共计上万株桃树,并点缀各类乔木、灌木、草坪,打造南京最大的桃花观赏基地。公园内还打造花阶拾趣、淘乐园、漂浮栈道、桃花溪涧、阳光花海、飞虹桥、流泉叠瀑等12处景点。

建成后的桃湖公园集文化休闲、环境保护、生态宜居为一体,成为江北新区乃至南京市的一处风景名片。桃湖公园的开放,也让南京居民增添家庭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之处。(沈杨子)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