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年农耕民俗“闹”春分

3月20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之春分时节,在江西万年陈营镇野鸡坞村内,锣鼓喧嚣、喜气洋洋,一场传承农耕文化,弘扬节气礼俗“闹”春分文化盛宴精彩上演。

万年是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孕育出源远流长、积淀深厚的稻作农耕民俗文化。近年来,万年县坚持把“文化兴县”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深挖农耕文化、办好稻作文化提升年系列活动,全力推进“我从万年来”文化品牌创建,让万年农耕、稻作、陶罐等历史文化走向世界。

活动现场,6名鼓者依次排开,一段《鼓动春潮》惊蛰鼓震撼开场,天公作美、春风拂面,击打的“鼓花”寄托着人们祈求上天风调雨顺美好心境。“浩天苍苍,大地茫茫。万物之本,生命之光。仰惟神圣,万世瑞祥。时维春分,致祝举觞....”伴随着村干部吟诵的一段非遗民俗《祝春词》,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据悉,此次“首届农耕节气民俗文化活动”由万年县陈营镇举办。活动中,精彩呈现了20位妙龄少女齐聚向“花神”祈福,齐拜“社公”、播散春种祭稻,教犁春牛把田耕等农耕节气仪式礼俗;精彩演绎了万年方言《说春分》、本土舞蹈《秧歌舞》、流传赣剧《报花名》等脍炙人口的民俗表演,同时,美女歌者柔情独唱的《希望的田野上》、民间艺人激情的二胡独奏《万马奔腾》等文艺表演,更是赢得现场掌声连连,欢声笑语一片。与此同时,在活动中穿插的春分竖蛋、猜花名等民俗趣味活动与之包春饺、品春果、打麻糍等咬春活动相衬,更是奏响了万年首届农耕节气民俗文化活动快乐的“春天”乐章。(通讯员刘存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