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制药“融合用工”让残障员工有用武之地

残障人士有价值,工作对他们很重要,怎样因人制宜,让他们有用武之地,发挥他们的价值,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制药”)用了10年时间,探索创建了融合用工模式。

那什么是融合用工呢?

安邦制药前身是一家福利工厂,政府安排了不少残疾人在这里就业,2010年,董事长陈飞豹和团队对企业进行收购改制,经过反复“斗争”,决定留下这些残障员工,但怎么使用他们成了问题。

陈飞豹并不想再重复以往福利企业的定岗集中就业模式,开始了残健融合就业的探索。

融合用工简单概括就是公司遵循“三七法则”,根据残障员工的身体、专业、特长等综合情况,安排各个岗位接纳30%左右残障人员与健康员工一起融合就业,同工同酬、相互激励、协同发展。

这个模式起初并不被理解和接受。公司曾将几名残障员工安排到后台服务部门,部门负责人都认为残障员工效率低,怕影响绩效不愿接受。公司一些股东和高管也认为他们会拖企业后腿,影响效益,得不偿失,不如把他们解聘。外界也普遍不看好,不和谐的声音此起彼伏。

了解情况后,公司负责人与部门负责人反复沟通,他说,“你们就当自己的爹妈给你生了一个残疾兄弟姐妹,试试看再说,残障员工应该会拿成绩说话。”后来事实证明,这几名残障员工不仅干得了,而且还干得不错。

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豹(中)在生产车间为残疾员工点赞

佘世雄网名“小熊”,是一名残障员工。对他负责服务的经销商,俩人已经到了“称兄道弟”的情分。当年,这位经销商因为销售业绩突出受邀参加了企业年会,第一次见到了“小熊”。电话中的“小熊”兄弟竟是残疾人!这位经销商激动不已,给了佘世雄一个大大的熊抱。

屈金艳(中)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ICCBS专家讨论银黄清肺胶囊临床试验病例入组情况

侏儒症患者屈金艳,是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安邦制药研发中心工作。2018年,她随队出国,与巴基斯坦专家学者一起合作开展“银黄清肺胶囊”巴基斯坦临床试验和产品注册工作,银黄清肺胶囊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巴基斯坦的中成药。“我在这里找到了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屈金艳感叹。

银黄清肺胶囊走进巴基斯坦成果发布会仪式

资料显示,安邦制药500多名员工中,残障员工占比超过30%,他们活跃在研发、财务、销售、质量、生产等各个岗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努力,换来有尊严的就业和生活

为了让残障员工有归属感,安邦制药不仅探索融合用工,致力于残障人士和其他普通员工在业务上融合,还帮助残障员工与其他普通员工在感情上融合、价值上融合。企业每年组织残障员工开展多种文化娱乐活动,增进员工之间的情感交流;工厂提供宿舍,建立无障碍通道,为残障员工工作、生活创造便利条件;外包车间坚持手工作业不引进智能生产线,保证残障员工不丢掉饭碗……

2011年,安邦制药率先在国内药企行业成立激励残障员工成长的“学习张海迪小组”,小组经常组织成员走进戒毒所、福利院等,通过残障员工讲述自己的经历,以鼓励这些特殊人群重新走进阳光,走出心理阴霾。近年来,小组成员甚至勇敢地走进大学校园、走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活动现场,进行励志宣讲。组长齐文英,长沙理工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硕士,是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需要借助双拐才能行动,她说,在安邦制药,残疾人有展示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

齐文英(右一)和“学习张海迪小组”成员参加关爱脑瘫儿童的公益活动

2013年7月23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来湖南之时,看望了“学习张海迪小组”成员,鼓励齐文英要“做有文化的英雄”。

2018年安邦制药曾对残障员工生活情况做了一次匿名问卷调查,有93%的残障员工不仅自身生活得到较大改善还能回馈家庭;有97%的认为公司上下友好亲善;100%愿意继续在公司工作。

“融合用工模式不仅让残障员工自己实现了稳定就业、根本脱贫,获得了有尊严的生活。也推翻了压在他们父母身上最大的一座大山,既解放了家庭生产力,也为社会增加了一个稳定源。”陈飞豹介绍,近三年,公司累计投入残障员工的用工成本超2500万,残障员工每月可获得两三千到一万多不等的工资,平均年薪不低于3.5万元,而且真正融入社会,获得尊重。融合用工模式入选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全球推广案例,安邦制药也成为国际劳工组织商业与残障网络中国分支(GBDN-China)副主席单位。

企业的业绩也回报了“融合用工”的付出。2010年,仅用一年时间,陈飞豹的团队就将年销售2700多万元、亏损200多万元的企业扭亏为盈,年销售猛增到6000多万元;2014年,企业营收过2亿元,成为中国百强福利企业;2017年,企业营收超过了4亿元;安邦制药陆续获得“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中国企业扶贫100强”“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等多项荣誉,目前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准备申报上市。

正是基于这一成功的实践和爱心付出,2021年2月8日,在由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暨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表彰大会上,陈飞豹获评“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是湖南唯一获此荣誉的企业家。

对于安邦制药探索的“融合用工”模式,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吴金明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撰写的《超经济分析:融合就业与安邦制药模式》,以中、英文在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阐明了安邦“融合用工”创新模式对于发挥残障群体人力资源、提升企业社会影响与商业价值的积极作用,该模式填补了经济学领域的一项空白。

在他看来,解决残障人士深度贫困的最有效途径就是促进残障人士就业,但对于残障人士就业推进来说,有尊严就业和缺乏尊严就业会带来两种明显不同的效果。过去,政府集中安排残障人士在福利工厂就业,虽然能实现就业,摆脱贫困,但没有解决好“身残心不残”和“有尊严脱贫”的问题。

安邦制药探索的融合用工模式,实现了精准扶贫由“分离自生”到“偏利共生”向“互利共生”的转变,推动了融合劳动,形成了融合文化与环境,实现了融合价值,开创了残障人士有尊严脱贫的新路子。

“这一模式如能在全省普遍推广,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还可以通过模式的输出,为全国残疾人有尊严脱贫贡献湖南智慧,提供湖南经验。”吴金明认为。

“这些残障同事都是我的老师,他们给了我太多教育。”陈飞豹表示,安邦制药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一家社会企业,解决残疾人有尊严的就业,相信“融合用工”模式会逐步完善并将成为许多企业家的共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残障人士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回馈社会提供更好的帮助。(冯轶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