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廖昌永:弘扬红色音乐文化 推动长三角音乐艺术联动发展

推出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赓续红色文化基因;承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产出一批重要学术成果;成立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助力长三角城市群文化建设……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新华社客户端“直通车”栏目中表示,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作为音乐文化工作者,应当传承弘扬好红色音乐文化,提升国人文化自信。

廖昌永表示,上海城市文化的底色是红色。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一所深植“红色基因”的音乐学府,用音乐创作与表演融合“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创作一批“四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既是上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94年来办学的传统。

上海音乐学院宣布将在2021年度推出歌剧《康定情歌》、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合唱《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等5部大型原创作品,以及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学习党史的特色载体,这些项目计划走出上海,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优质内容。

廖昌永介绍,歌剧电影《贺绿汀》以上海音乐学院首任院长贺绿汀为原型人物,是中国首部8K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电影由廖昌永饰演贺绿汀,主要演员和群众演员均由上音师生担纲,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全国公映。

2020年12月,上海音乐学院牵头成立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得到长三角专业音乐院校、综合性大学和音乐家协会等16家单位积极响应。廖昌永说:“我们希望在政策上获得更多支持,把长三角区域文化、区域教育、区域市场联动起来,把音乐创作、音乐教育和市场推动结合起来,让老百姓感受到高质量的音乐文化产品。”据悉,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将作为首个长三角巡演项目,于今年暑期开启。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一名从四川乡村里走出的音乐家,廖昌永的人生也为我国脱贫事业奇迹写下了一个注脚。

2020年,廖昌永递交了关于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教育部和全国人大的积极回应。廖昌永表示,今年将继续在这个基础上做更多努力,希望通过相关课题的研究、采风,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继续为国家培养优秀音乐人才。

在今年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元宵晚会上,廖昌永带领弟子共同演唱歌曲《百年》,歌颂党的百年历程,网友们纷纷表示这首歌歌词细腻动人、旋律朗朗上口。廖昌永表示,这首歌以一颗大树作比喻,描绘了党由“一颗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历程,由衷希望在下一个百年,我们党能更健康、茁壮地成长,创造更大辉煌。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社客户端推出“直通车”栏目,栏目充分运用各位代表委员赶赴会场的“路上时光”,发挥全媒体优势,聚合展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好建言。上汽荣威iMAX8为此次新华社客户端“直通车”提供栏目服务用车。(杨子华)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