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背后的暖心电力保障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面对就地过年人数大增,春节期间电力的供应保障显得格外重要。近期,国网咸宁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实做细民生保障服务,以稳定的供电和优质的服务,加紧做好春节保电各项工作。

提前“体检” 筑牢防疫保障安全线

“春节就要到了,你们这么多职工不回家过年,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先提前做个全面检测。”2月8日,国网咸宁供电公司员工汪韬一早就来到金士达厂房门口。金士达医疗(咸宁)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面对疫情防控所需,公司大批职工就地过年,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口罩生产最关键的就是保障口罩机熔喷模头的正常运转,有了稳定的电力保障,解决了生产的后顾之忧。”该企业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咸宁高新区220家企业仍在正常生产,为保证重点企业和重要客户春节期间,有稳定良好的电能供应。国网咸宁供电公司大力开展“电小二”暖冬提前体检行动,对辖区内大型商超、重点生产企业进行摸排,主动上门走访,逐一检查防疫相关企业、用户设备及供电线路,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同时组建“一对一”客户专属服务保障团队,为城区4家定点医院、3家发热门诊、27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开展年前用电隐患检查工作和应急保障,为企业检查出隐患113条,指导整改51条,未整改或不具备整改条件的62条已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制定相应防患措施35条,确保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能对照解决。通过对23个重点自备电源和油储情况进行检查,现场征求客户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共11条,检查停电应急预案23份,着力帮助企业提升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风险预判意识,支持广大企业连续生产、留工稳岗,确保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点、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无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动服务 供电服务不“打烊”

春节各大商家促销活动也迎来岁末营业高峰,大型商超人流量激增超200万,用电负荷猛增、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超市生鲜销售区、冷藏柜线路开关老化破损,必须立即更换。有几个插座也出现破损,应当更换新的,才能确保安全。春节期间有任何用电问题我们第一时间上门!” 2月8日,用电检查小组正在沃尔玛超市,开展用户侧设备隐患检查,指导商超企业及时消缺,上门了解用户需求时说道。

为避免春节人流密集,咸宁供电公司采用客户经理上门走访,向用户逐家逐户及时发放《安全用电手册》,进行安全用电宣传,引导用户下载“网上国网”App,倡导 “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帮助用户过年期间提升安全用电知识,保护财产与人身安全,减少客户往返营业厅时间,提高办电服务效率。截止目前,已排除6家大型商超用电隐患,已帮助小区物业处理电动车充电处私拉违接隐患排查13处,消除影响设备安全运行、人身安全的线路老化隐患15处,城区2家供电营业厅春节期间持续在岗提供综合网格化服务资源,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小区安全用电保障,让不停业的商户在节日里放心用电。

重点特巡 春节用电不发愁

今年民众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用电负荷预测不确定性增加。除了天气因素外,部分工厂或提前开工,导致节日期间工商业用电负荷增加,因此城区用电负荷较往年新增幅度较大,可能会达到一个新的居民用电高峰。同时城中村过年的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民俗对电力设施的外力破坏风险依然存在。

因此为了更好服务用电客户,让群众畅享欢乐祥和的春节,根据春节期间天气和重要客户负荷特性,公司在城区运维检修方面加强配电线路特巡、测温,积极整改发现的变压器漏油严重、低压计量柜腐蚀等隐患,处理了城区16条10kV线路隐患,对7条10kV线路进行防雷改造,确保了供电线路的可靠性,进一步降低了停电风险,保障了稳定电力供应。

为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不确定性负荷变化,公司25名抢修队员24小时值班待命,提前备足抢修高、低压表计等抢修设备,严格遵循“一抢到底”原则,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通过工单派发和人工跟踪“双渠道”督办所属单位解决难点,应用不停电作业方式进行处理,协助客户经理进行电力抢修,持续为广大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形成“一支队伍”“一次现场”快速上门,做好紧急情况故障处理与负荷调整,为春节期间安全可靠用电保驾护航。(袁俊)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