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互助县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初见成效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2020年以来,青海省互助县认真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初见成效,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多,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逐年提高,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群众环境获得感持续增强。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互助县生态环境局持续抓好工业污染源治理、餐饮业油烟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工作,并深化“抑尘、压煤、减排、增绿”等源头性防控措施,全面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互助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马俊说,青稞酒是互助县的特色支柱产业,大大小小白酒生产企业互助县有21家,“十三五”期间我们对白酒生产企业的锅炉实施“煤改气”改造,仅此一项,每年减少用煤7520吨,天然气使用量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互助县城威远镇空气优良率达97.9%。

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

为加强湟水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2020年,互助县紧紧围绕“水十条”和“碧水保卫战”部署,坚持“好水和差水”一起抓,系统推进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水污染治理。

马俊说,2020年,互助县在水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的总投入超过2亿元,超过千万级的投入就有3个,全县境内地表水断面达标率为100%,水体优良率比例不断提高。

扎实推进“净土”防御战

2020年,互助县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构筑土壤安全屏障,有效防范风险。

据统计,2020年互助县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1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4.67万亩,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田40.96万亩,回收残膜7100吨,全面推进了松多乡铅锌矿尾矿库修复治理工作,6个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投运,有效防范了土壤污染风险。

互助县还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城乡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与评价,并编制了《互助县土壤环境保护方案》,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土壤资源合理永续利用。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2020年互助县生态环境局结合生态乡镇村创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投资2910万元为全县17个乡镇97个村配发垃圾桶1380个,封闭式垃圾斗1138个,保洁工具1510套,摆臂式垃圾车6辆,四轮自卸车90辆,项目标识牌82个,吸粪车3辆,修建公共厕所43座,对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俊表示,2020年,互助县污染防治工作虽取得一些成绩,但挑战压力依然存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年,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之路,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全力建设生态、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互助。(分析师 马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