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特色产业激活古镇意韵 “冷江雨巷”变身投资热土

枕河而居、夹岸为街、粉墙黛瓦、梧桐庭院……令许多人魂牵梦萦的江南古镇,如今张开怀抱迎八方来客,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1月8日,上海奉贤“冷江雨巷”推介会在沪举行。将古镇更新与新经济有机结合,用特色产业激活经济发展,奉贤区庄行镇打造古镇式特色经济园区,描绘古今共荣的发展蓝图。

统筹保留与发展,延续老字号文脉

“鼎丰”腐乳是不少沪上食客心中的“人间至味”。2020年,持有这一老字号的上海鼎丰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告别150多年的作坊旧址,迁至庄行工业园,在现代化酿造工厂里,继续一方“玫瑰红”的传承与创新。总经理陈沈融介绍,曾是农田阡陌的旧厂周边,如今居民区密布,企业发展受限。“令人惊讶的是,镇政府不仅积极帮我们解决入驻新厂的不便,还提出把南桥塘的老厂房改建成‘历史邻里中心’,展示品牌文化。”

据悉,“冷江雨巷”项目以奉贤庄行老街为核心,总面积约2.2平方公里,其中南桥塘历史文化风貌区约353亩。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庄行镇调研时表示,建好“冷江雨巷”,要立足自身优势,走个性化、差别化发展之路,“统筹‘保留’与‘发展’,书写‘新老一脉相承’的故事”。推介会上,奉贤庄行镇党委书记盛梅娟介绍,奉贤已成立上海冷江雨巷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由镇政府牵头,引入社会资本、专业机构共同打造“都市古镇、田园牧歌”,不一味追求商业化、地产化,而是“将文化研究与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深度结合,延续古镇文化基因”。

微信图片_20210108233443.jpg

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出席奉贤“冷江雨巷”推介会

第一 章3 庄行盛书记致辞.jpg

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党委书记盛梅娟讲话

聚焦新经济业态,点亮诗和远方

随着年轻人“养宠之风”盛行,宠物经济火爆出圈。近期刚拿到动物诊疗许可证的朱成强心情很激动,“这表面我们上海庞狸互联网宠物医院终于可以上线了”。作为一名宠物医疗行业的创业者,疫情期间,朱成强关注到宠物在线问诊需求大幅增长,便着手拓展线上业务,“互联网宠物医院是新兴事物,多亏了区里、镇里多方协调,我们才拿到牌照”。

“宠物经济”是奉贤关注的产业新风口,也是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的延伸。据悉,目前奉贤已有4400家宠物企业,涵盖宠物食品、日用品生产和销售以及宠物医疗、训练等。朱成强称,产业聚集度也是吸引他来这里的原因之一,“奉贤对宠物经济等新兴业态关注度很高,在这里可以与东方美谷中相关企业联动,共享区位优势与资源。”2020年7月,奉贤发布爱宠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其中,庄行“冷江雨巷”将以“宠物+乡村生态旅游”为主题,打造宠物文旅体验区。

微信图片_20210108235624.jpg

上海奉贤庄行“冷江雨巷”规划沙盘

“‘冷江雨巷’并非只关注修旧如旧,而是通过引入新经济,打造网红地标与新业态结合的特色小镇”,奉贤区庄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钱正刚表示。除了互联网宠物医院,奉贤还将在此打造“星梦工厂”东方美谷互联网产业基地。在时尚与古朴、传统与现代、技术与艺术的有机融合中,奉贤庄行这座千年古镇走出厚重历史,焕发新光彩。(杨子华)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