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文明创建为人民、靠人民、人民享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一批先进典型获表彰。江西南昌县经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南昌县的文明创建工作更是从2017年在全国县级市和县的测评排名第25位跃居第10位。

为民创建,全民创建,创建成果人人共享。作为江西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南昌县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需求抓创建,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城市有“颜值” 群众得实惠

环境,不仅是一个城市的“颜值”,更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

站在金湖管理处虎山村新河河畔,一河两岸展示出的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硕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也要坚持群众视角。”南昌县金湖管理处主任田云华表示。

为解决停车难,南昌县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澄湖东路智能停车场已投入运营。该停车场是南昌县首个大型智能公共停车场,采用第四代智能停车系统,设计车位500多个。

为彻底解决农贸市场内的环境乱象问题,南昌县启动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为辖区居民创造整洁、文明的购物环境。

针对群众关心和亟待解决的居住环境问题,今年,该县总投资102亿元,推进了7个停车场建设、6个邮票绿地建设、6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个精品社区综合改造、7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47座社会公厕新建改建、18条道路路灯“暗改亮”工程,让城市生活更宜居。

城市有“内涵” 群众提素质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南昌县高度重视从精神层面满足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昌县新增投入约2000万元打造公共阅读空间。目前,已形成了以南昌县图书馆为主阵地,精品书屋莲花书屋、24小时“智慧书屋”、八月湖城市书房、乡镇农家书屋等多元化发展的“15分钟都市文化圈”。其中,该县首个以3D打印技术建造的莲花书屋,已经成为全县文化地标性建筑。

此外,南昌县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昌南新乡贤”“最美人物”等评选、宣传、帮扶活动,在全县倡导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争做好事、争当好人”的好人文化盛行开来。

城市有“后劲” 群众添幸福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南昌县始终坚持着眼长远谋未来,不断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力。

家庭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是“大户”。南昌县城管局投入300余万元,采购了11台小型生物降解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在部分居民小区试点家庭厨余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为了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社区环保驿站免费向居民提供处理完成的有机肥料,有的居民拿回家养绿植,有的带回乡下种菜。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这些,都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南昌县将继续坚持“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让广大市民共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胡雪萍 罗陈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