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巴渝文化”直播即将亮相重庆铜梁

“金”龙上下腾飞,龙飞人亦舞;一双巧手在数条竹篾间熟练地翻飞,编龙骨、裱龙身、勾龙筋(线),这就是重庆铜梁区颇具历史韵味、充满巴渝特色的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舞和龙灯彩扎。现在,安坐家中便可以欣赏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的铜梁竞技龙,并跟着非遗传承人一起学习龙灯彩扎这项绝佳技艺了。

2.jpg

图:铜梁竞技龙在纽约时报广场表演(资料图)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重庆市委网信办指导,巴南区委网信办、铜梁区委网信办等单位主办的“探寻巴渝文化”网络主题活动已于11月24日启幕,将通过在川渝11个市区(县)开展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巴渝文化内涵,着力提升川渝地区文化软实力。

1.jpg

图:铜梁龙灯彩扎技艺

据了解,“巴渝文化大家‘传’”第二场“花”落铜梁,作为“中国龙灯龙舞文化之乡”,云直播于11月26日下午3:00在铜梁区全民健身中心龙舞训练基地倾情上线。竞技龙表演、龙灯彩扎技艺展示等老百姓跃跃欲试、无限向往的非遗艺术将一展魅力。网民不仅可以通过新华丝路网、中国旅游TV等线上观看非遗表演、学习非遗知识,也可亲临现场零距离接触“非遗”、学习“非遗”、感受“非遗”。直播期间,网民还可跟随传承人一起领略龙灯彩扎技艺的美轮美奂,感受竞技龙带来的力量与精神。

在接下来的3场云直播中,梁平木版年画、九龙坡杨氏太极拳、温江花木编艺等巴渝特色文化项目也将在各地精彩上演,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云直播也将如期在以上直播平台登场。(马兵)

11月26日下午3:00铜梁直播地址:

新华丝路直播:https://xcyh5.xinhuaxmt.com/xcy/reportlist.html?liveId=1605863734839475

中国旅游TV直播: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255989829?v=1605839679604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