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橙”心“橙”意助力脱贫攻坚

江西省瑞金市武阳镇地处瑞金西南部,由于自然、历史等因素影响,当地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薄弱。辽宁方大集团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承担扶贫任务,2012年开始,旗下方大特钢定点帮扶瑞金市武阳镇石阔村,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赣南脐橙名声在外,脐橙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石阔村的村民却不愿意种:“路不通,种了橙子也卖不出去,忙活一年了还亏本,不种了。”“年前大量橙子上市,价格低,想年后卖,但又会烂掉。”

路不通,就修路。方大特钢出资新建村里的安垄桥,对村里道路进行硬化;驻村扶贫书记马锦彪带领村干部与瑞金市政府各部门加强沟通与联系,为村级建设争取更多资金,加固、加宽了一遇洪水就冲跨的石阔桥,硬化、加宽了与206国道相连的出村道路。以前是果农肩挑背扛将成熟橙子运下山卖,如今商贩的汽车直接开上山去收脐橙。

卖不掉,就仓储。为解决当地脐橙仓储问题,方大特钢捐资120万元帮助石阔村实施脐橙仓储项目。

在方大特钢的帮助下,石阔村村民、瑞金市赣精橙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建华不仅解决了种植资金与销售难问题,还在脐橙园用上了种植技术培训班学到的新技术——滴灌,在30多亩地里种植了1600多株脐橙,2012年收获了13万斤,2013年收获了16万斤。

每年的11月,赣南脐橙迎来采摘期。在石阔村,空气中弥漫着香甜,村民们的脸上盛满了笑意。大家谈论最多的是当年的脐橙收入、下一年年的脐橙扩大种植计划。

2018年6月,武阳镇依托脐橙产业发展,成功接受国家评估率先脱贫,实现了“人均一亩果,收入上万元,率先全脱贫”的目标。而今年,武阳镇全镇脐橙种植面积达7.2万亩,产量5.9万吨,成为赣南脐橙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今年11月10日开始采摘,工人们分装发货每天都忙到很晚。昨晚我忙了一个通宵,十多辆装脐橙的大货车等着发往全国各地,现在微商平台发货量不得了。”陈建华说,如今他创立的“赣精橙”品牌脐橙销量逐年递增,今年收获的20余万斤脐橙,一点都不愁销。

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武阳镇把脐橙作为推动电商扶贫的主打产品,大力推行“脐橙+电商+扶贫”模式,通过引进网络直播、网上销售、承办大型脐橙节等成功让武阳脐橙蹿红网络。11月7日,2020年武阳脐橙扶贫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脐橙企业、合作社、参展果农,观众和游客超3万人次,并通过媒体线上直播,观众达117.3万人次,当日直播带货达3.7万斤。

如今,“脐橙+电商+扶贫”“脐橙+企业+农户”等模式已成为武阳脐橙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模式,武阳脐橙成了当地百姓的“致富果”。(通讯员罗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