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启动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监管试点 营造诚实守信办学环境

近日,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工作培训会在苏州市吴江区召开。会上,首批5家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监管三方协议签订,标志着吴江区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监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由于缺少监管手段,近年来各地曾出现少量不良教育培训机构以分期交费减轻学费压力为名,诱导学员办理“培训贷”、透支信用卡恶意圈钱以及拒退学费等不诚信办学现象。苏州市吴江区现有校外培训机构130家,教育培训市场发展迅速,如何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学费成为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

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营造诚实守信的办学环境,今年7月,吴江区结合实际率先出台《苏州市吴江区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监管暂行办法》,通过“依托一个平台,用好二个账户,实施三个时段清算,落实四方监管责任”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学费实施有效监管,最大程度保障全区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其中,一个平台即吴江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可对校外培训机构实现课程管理、在线报名、学费监管、退费结算、广告宣传、规范合同格式条款、咨询投诉处理全方位监管、全流程留痕,规范和引导机构主动接受教育、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社会监督管理。 

随着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上线,吴江区首批培训机构学费监管正式启动,新东方、学而思、捷易语言培训中心、学美培训中心、学迩知培训中心等5家校外培训机构率先自愿加入学费监管试点。目前,5家校外培训机构正在完成机构、课程、教师、班次等基本信息录入,以及招生报名、财务结算等功能的数据导入、校验及用户使用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

为充分保护学员权益,依托综合管理平台还可实现对退费的有效监管。平台按照一个学员一门课程单独记账,学员在线申请退款,机构审核通过后系统从学员结算账户退款,若机构审核不通过,则交由所属镇区、街道审核,五日内不予审核则自动退款。

据介绍,吴江区将按照“分批实施、分块推进、逐步覆盖”的方式,推进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监管工作。计划于2021年暑期前,分批分块动员区域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入平台开展学费监管,最终实现全覆盖。

“未来,我们将加强对学费监管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机构和家长对‘纳入监管有保障、脱离监管有风险’的认同感,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办学环境。同时,协同其他监管部门加强跟踪和评估,抓好校外培训机构学费监管试点落地、监管和成果推广等工作,从源头上、机制上防范办学风险。”吴江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负责人顾桂荣说。(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