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工作队带江西永新县绥远村脱贫奔小康

绥远村位于江西永新县龙源口镇的最南端,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村民又普遍缺资金、缺技术,过去这里的人们只能通过耕种稻谷、山林种植等获取微薄的收入。

如何让村民“靠山水”过上好日子?如何破解致贫难题,增加并稳定贫困户收入?2015年以来,井冈山大学省派帮扶工作队围绕破解这些问题开展工作。在井冈山大学党委书记胡春晓、校长曾建平多次调研下,制定出“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与推动就业,提升内生动力,推进志智双扶”的帮扶核心主线。

要想富先修路。帮扶工作队对该村近7公里的道路和上千平方米的路面进行了全面拓宽和改造,在全村所有拐弯危险处安装了30多个凸面镜,在村内及巷道内安装了50多盏太阳能路灯及巷道灯,有效改善村民出行道路,打开了“脱贫之路”。

对接产业项目。针对绥远村占地面积大和产业布局不合理等实际情况,井冈山大学及时引进光伏发电项目。贫困户单户安装光伏发电7户,总容量37.1KW,户均增收3000余元。并根据该村林山环境情况和农户资金投入困难等现状,帮助44户贫困户申请,由政府提供入股金5000元,成立入股种养专业合作社,年均分红10%以上。

拓展平台空间。井冈山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对农产品包装及销售等多维度方案的设计,为绥远村野生茶油等农产品设计包装样式。另外,该校还通过工会和食堂等多种渠道助力消费扶贫。一年来,通过电商平台,为村民销售各类农产品达180万余元。“绥远山牌”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销至全国各地。

讲好红色故事。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利用绥远村“龙源口大捷”的红色资源,将其打造建设成党性教育基地。近三年来,驻村第一书记叶丹主动担当起了红色故事讲解员,传播红色文化。帮扶工作队利用井冈山大学红色培训学院的教学资源优势,组织到龙源口大捷桥景区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达50余场,赴龙源口镇参加红色教育培训人员达2400多人。同时,积极引导绥远村的党员干部参与到学校红色教育培训中,实现受教育与提高服务能力的双提升。

狠抓教育扶贫。为阻断代际贫困,井冈山大学以志智双扶的教育扶贫为工作抓手,提升贫困人口的素质,每年都对绥远村的在校学生提供助学金。

绥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89人,其中因病致贫占比50%,因残致贫占比31.8%。2018年6月,绥远村实现全部脱贫。

“村里路宽了,村民口袋鼓了,村景越来越美了,以往地广人稀的场景不见了。”绥远村党支部书记吴开朵说,井冈山大学帮扶工作队的到来,让村里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通讯员 杨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