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南山村:从“省定贫困村”到“省级文明村”

眼下,正是油茶丰收的季节。在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南山村油茶扶贫基地,饱满的果实沉甸甸地缀满枝头。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初步估算收果1万8千多斤,产值大概4万多元。”南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吉荣和村民们一起,在油茶基地忙碌地采摘。“加入合作社的35户贫困户,每户大概有450元分红。”张吉荣说。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如今已华丽转身为“省级文明村”。

南山村是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的一个偏僻山村,过去交通闭塞、基础设施滞后、村级集体经济空白,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如何扭转贫困局面、早日摘除“穷帽”?“要想富,先修路。”张吉荣说,南山村交通条件差,老百姓出行不方便,种植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都往外跑,村里就剩下老人小孩。

多方奔走之下,南山村在镇里的支持下争取到道路改造项目,投入1100万元升级了出村的17公里道路,打造了祥符至南山的10公里道路景观带;还修通村组公路36.1公里、兴建桥梁8座,开通了乡村公交车,每天9个班次。

路修好了,居住环境也要改善。改沟改厕、新建牛栏、改造水井、拆旧建新、美化亮化等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相继推动,南山村面貌发生巨变。

南山越来越美,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显著增强。“每天一早一晚,我都会到休闲广场跳舞、健身,生活很舒心!”村民周玛丽说道。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村里不仅成立了广场舞舞蹈队,还经常邀请戏班子在家门口开展文化活动。农家书屋里,孩子们乐享阅读;幸福食堂里,老人们欢声笑语。

要彻底摘除“穷帽”,还得靠发展产业。村里结合实际,相继建立100KW光伏电站、百亩油茶基地、百亩果蔬大棚、千亩水面养殖,并吸纳所有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南山村集体经济从零到有,并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去年以来,村里又相继发展肉牛养殖,紫薯、百香果种植等新兴扶贫产业,创造了村集体经济的新增长点。2019年,南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6万元,2020年预计可突破20万元。产业的发展,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目前,全村共有32名贫困劳动力在村扶贫产业基地实现稳定就业。

“村里实行差异化分红机制,针对贫困户贫困程度和劳动积极性不同,加大了分红与劳动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了贫困户劳动积极性。”张吉荣说。除发展扶贫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村里还积极引导村民到附近的工业园区就业,目前,已经有10多名贫困户到园区就业。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扶贫产业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快速壮大,如今的南山,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小康村。2017年底,南山村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被评为江西省文明村,全村贫困发生率由刚进入时的5.96%下降到0.26%。(通讯员 李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