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三访”架设警民“连心桥”

今年来,江西省上高县大力开展开门接访、干警走访、案件回访“三访”活动,推动政法系统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架设警民“连心桥”,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今年上半年,上高县公众安全感指数99.7706%,居全省第二位、全市第一。

开门接访知民情

今年5月26日,上高县司法局在镇渡乡下访,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为群众解疑答难。闻讯前来的罗某就工资拖欠问题进行咨询。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要通过正当的、合法的方式解决,你可以仔细阅读《农民工维权须知》,关注一下‘上高司法’‘上高政法’微信公众号,了解一些法律知识,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上高县司法局副局长黄晓明耐心地向他讲解。

今年来,上高变“群众上访”为“开门接访”,政法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每月安排一天在本单位指定接访场所接访,其他班子成员每天轮流坐班接访。对能当场处理的接访事项及时协调处理,当场处理不了的签署处理意见,明确责任人员和处理期限,并及时跟踪督办。今年接访的58起信访问题已办结42起。

同时,上高开展部门下访,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各单位轮流组织实施,每半月到乡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援助、流动法庭、现场退赃、发放执行款等活动。

干警走访解民忧

在蒙山镇小上村,上高县司法局基层干部林红君在走访2019年刑满释放人员黎某某时,发现黎某某的信息还未报送至司法局,没有享受到刑满释放后的生活补助。林红君依照规定及时补报,让黎某某补发到了6个月的生活补助。

从今年5月起,上高采取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包乡镇、干警包村(社区)的方式对全县224个村(社区)走访全覆盖。干警走访到村(社区)做到特殊人群必访、涉法涉诉案件当事人必访、电话调查中的不满意户必访等“三必访”,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走访群众征求意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等,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向,理顺群众情绪,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目前,全县共发放警民联系卡2740张和宣传资料22345份,走访特殊人群347人,收集问题建议84条,解决群众利益诉求442件,参与调处矛盾纠纷756起,农村矛盾纠纷同比下降30%。

案件回访暖民心

今年1月16日,上高县人民法院就金领国际项目拖欠冷报许等78名农民工工资纠纷,下了财产保全裁定书进行保全。财产保全后,建筑公司支付了部分工资,仍有146.5万余元未解决,于是农民工都去申请了劳动仲裁。

“今年6月,我对这一案件进行第一次回访,了解到相关责任人李伙生尚有63万余元未付请,很多农民工情绪都比较激动。”邹小院介绍说。

邹小院立即联系上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再次申请劳动仲裁,下达裁定书冻结了宜丰县昌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达成一致,拖欠的63万余元工资款经法院执行局陆续开始发放,在6月底已付清,妥善化解了这起纠纷。

上高县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回访”的要求,建立对案件、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回访常态化机制,有针对性对近两年来涉案案件当事人开展回访工作,广泛征求建议和意见,耐心解答疑问,取得当事人的支持和理解。(通讯员 晏慧珍 余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