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见未来 第十七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开幕

10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暨首届中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常州东方盐湖城开幕。一批院线动画电影宣发、游戏产业合作等项目落地签约,诸多业界大咖齐聚常州,共享动漫游戏行业思想盛宴。

“常州动漫”从无到有

本次活动以“炫动常州、云游未来——在常州,预见中国动画、游戏的未来”为主题,包括第十七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首届中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两大部分,旨在集聚国内外动画、游戏资源,加快新经济和新业态项目招引和培育,形成常州乃至江苏动画、游戏活动品牌。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等领导为活动揭幕)

2004年,常州建成全国首批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随后,常州动漫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至强的跨越式发展,一批原创动漫网游作品登顶“星光奖”“白玉兰奖”“美猴奖”。

近年来,常州以新媒体动漫为代表的“动漫+”新兴融合业态不断形成、发展;恐龙宝贝、云彩面包、炮炮兵等一批有市场号召力的原创精品涌现。在游戏产业,2018年,由常州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带队的江苏省代表团赢得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团体冠军,首次捧得“电竞最强省”奖杯。

政策礼包集结发展要素

开幕式上,常州发布了系列动画产业、游戏产业扶持政策,明确将提供一流的人居环境、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以优质服务推进动画电影、游戏产业繁荣发展。同时,一批项目围绕动漫创意产业链打造,动画电影的渲染合作、发行,院线动画电影宣发、游戏产业合作等内容开展签约。

(签约仪式)

据悉,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是目前江苏唯一的国家级动漫会展。“常州在动漫游戏产品原创和融合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动漫艺术周致力于优秀动画的产业链平台服务,在展示交流、促进产业发展和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上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说。

创新赋能文化名城建设

依托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等平台,常州正打造集原创设计、生产制作、周边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以及主题乐园、主题会展于一体的动漫游戏产业链条,加快文化名城建设。2019年,常州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83.8亿元,占GDP比重达5.8%,位居江苏第三,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连续三年获评江苏省文化发展水平先进地区。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致辞)

“创新创造创意是发展动漫游戏产业的源动力”,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说,“常州有着活跃的创新基因,创新能力指数列全国地级市第3,工业互联网和能源互联网发展水平走在前列。这些优势将更好地推动动漫游戏与设计业、制造业对接合作。我们将再接再厉,大力发展动漫游戏产业,加快现代文化创新与传统文化传承有机结合,推动3D数字技术、云计算、手机游戏、电子竞技等新业态、新经济集聚发展,打造动漫游戏产业高地和文化名片,加快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努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