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代练 “香”聚食博 淮安举办2020中国淮扬菜大师赛总决赛

10月15日,2020中国淮扬菜大师赛总决赛在江苏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举行,来自江苏、上海、安徽、浙江等地的21名淮扬菜烹饪大师同台竞技,展示淮扬菜烹饪技艺,发扬淮安美食文化。

(2020中国淮扬菜大师赛总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作为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组委会、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江苏省餐饮职业教育集团、江苏省淮扬菜研究发展中心、淮安市商务局、淮扬菜集团、淮安市烹饪协会承办。大赛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共3628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预赛、复赛等环节的筛选,最终21名选手进入决赛。

“淮扬菜的精细化程度很高,这种‘以赛代练’的方式,能够加强淮扬菜厨师们之间的技艺交流,给他们搭建一个平台,这既是一场比赛,也是一种交流,更是一个提升,有利于推动淮扬菜向前发展。”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说。

(参赛选手现场制作菜品)

总决赛现场,选手们选用螃蟹、蒲菜等时令食材,在淮扬菜传统做法的基础上,从营养、摆盘等方面创新,展现淮扬菜南北兼容的魅力。经过现场厨艺比拼和专家评比,淮安市古文楼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行政总厨陈飞获得2020中国淮扬菜大师赛总决赛冠军,由江苏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并将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3名由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淮扬菜菜品展示)

总决赛现场还设置了婚宴、寿宴、西游宴等八种宴席摆盘,集中展示包括淮扬菜传统名菜和淮扬创新菜在内的百余道菜品。为践行节约、杜绝浪费,本次比赛中选手制作的菜肴均免费供市民品尝,为到场参观的市民带来视觉和味觉上的双重享受。

淮扬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誉。淮安作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一直十分重视淮扬菜美食文化的传承、弘扬、推广和产业振兴,是中国烹饪协会认定的“中国淮扬菜之乡”,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名城”称号。近年来,淮安充分运用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农业资源禀赋,集成政策做大做强食品优势特色产业,食品产业产值数年前已突破千亿元大关。(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