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酱油小课堂之一:你会打酱油吗

常下厨的人,灶台上、橱柜里总是少不了瓶瓶罐罐的酱油。想要挑到一瓶称心如意的酱油,门道可不少,怎么挑、怎么用都大有讲究。

而如今市面上的酱油五花八门,价格也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使人眼花缭乱,无从下手。除了老抽、生抽、味极鲜,还有海鲜酱油、增鲜酱油、菌菇酱油,甚至儿童酱油……其中,老抽、生抽、味极鲜差不多占据了酱油的半壁江山。

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应该如何使用?本篇就来扒一扒酱油背后的故事,说说到底该如何挑选酱油。

为什么叫“抽”

说到生抽和老抽,那么究竟何为“抽”呢?这就要追溯到海天酱油的起源——佛山古酱园了。佛山古酱园在酿制酱油主要依靠天然阳光晒制,在酿晒时,不断将晒制的汁液淋浇在酱醪表面暴晒,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酱油逐渐呈红褐色。当完全成熟后,再将酱油抽取出来。相传,佛山古酱园的制酱祖师爷夏泰为了统一多种多样的酱油叫法,结合晒制过程中反复多次抽取酱油的核心工艺,提出“抽”的概念,逐渐获得了广泛的认同。

由于酱油晒制的时间越长、颜色越深,夏泰便根据酿制的时长,把晒制时间短的酱油称为“生”,而经过长时间晒制的酱油称为“老”,从而创造性提出了“生抽”和“老抽”的概念。同时,夏泰也在不断改进提升酱油的酿制工艺和调味品质,使得佛山古酱园的生抽和老抽扬名天下,这两个概念也被酱油行业沿用至今。

炒菜用生抽,上色用老抽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生抽和老抽又该如何区分和使用呢?生抽,又称“鲜酱油”,特点是颜色比较浅,呈红褐色。生抽一般用来小炒、拌凉菜、点蘸等使用,主要功能是提鲜入味。海天金标生抽是生抽酱油的代表产品。

老抽,又称“红酱油”,特点是颜色比较深,呈棕褐色。老抽主要用来上色,适用于红烧肉、烧卤食品等深色菜肴。海天草菇老抽则是老抽酱油的代表产品。

海天.png

图片来源:海天味业官方网站


点蘸凉拌当属味极鲜

那味极鲜又是什么呢?原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酱油也越来越细分出更多品种。例如,生抽就细分出了海鲜酱油、蒸鱼酱油、鱼生酱油等。味极鲜也是从生抽中细分出来的一种,最大的功能就是适合“点蘸凉拌”。

海天味极鲜酱油是味极鲜的代表,有着鲜美丰富的口感和浓郁香气。而这都得益于酿造酱油的天然发酵,一方面长周期发酵能够形成更多的氨基酸和肽类物质,丰富产品口感,能够在点蘸中对食材更好地提鲜;另一方面天然晒制也可以提升酱油的香气,让人们在品尝时感受到齿颊留香的感觉。

所以,有了味极鲜,就能“点蘸凉拌”一切。当然,生抽都可以用来点蘸凉拌,味极鲜只是更擅长这一方面罢了。

说了这么多,看似复杂,但总结一句话:生抽炒菜、老抽上色、味极鲜点蘸凉拌,让打酱油变成一件简单的事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