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进入品评品鉴复评阶段

10月13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复评预备会在黑龙江省农科院创新大厦召开。现场选举产生了大米节品评品鉴复评粳米组、籼米组评委会主席、副主席及成员,颁发了专家聘书,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进入品评品鉴复评阶段。

1.jpg

稻米被誉为五谷之首,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口粮作物。黑龙江省是中国粳稻生产第一大省,多个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全国优质粳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在前两届大米节上,品评品鉴活动已成为大米节的最重要内容,广受国内外关注,品评品鉴结果得到了参评国、省企业的认可。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与上两届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根据品质特点分别设置了粳稻组、籼稻组,以及“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十大好吃米饭”三组不同类型的品评品鉴活动。本次品评品鉴活动截止2020年10月5日17:00,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粳、籼米参赛有效样品726份。“品种+产地+品牌”样品486份,粳米组样品326份,其中国内样品277份,国外样品49份;籼米组样品160份,其中国内样品79份,国外样品81份。“十大好吃米饭”样品240份,籼米组国内品牌39个,国外品牌3个;粳米组国内品牌115个,其中省内品牌90个,省外品牌25个。

2.jpg

此次大米节品评品鉴本着“公平、公开、公开”的原则,整个评选自愿送样,程序规范、指标合理、方法科学,采用检验测定、专家评比相结合,评选过程由公证机关全程公证、编码,品鉴过程均为盲评,实现品鉴结果的社会、专家、参评单位及消费者认可。

10月6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进入初评过程,首先确定蒸煮大米用水和电饭锅,针对参评样品进行品种真实性和纯度检测,分析参评样品外观品质、理化品质、食味品质,籼米组品种真实性剔除不合格样品数2个,粳米组品种真实性剔除不合格样品数38个,品种纯度剔除不合格样品数1个,经品种真实性、纯度鉴定后合格的参评样品413份,根据参评样品各理化指标及食味评分的检测结果确定每个参评样品的综合评分,综合评分前五十名的样品进入了专家复评现场品鉴环节。在复评环节中,专家现场品鉴执行国家品评标准,根据《稻谷、大米蒸煮食味品质感官评价方法GB/T15682—2008》,食味品评米饭的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包括粘性、弹性、软硬度)、滋味、冷饭质地。粳米组、籼米分别针对龙粳31、泰国香米基准米给出相应的分数。

3.jpg

据介绍,预计10月14日下午,将从筛选出的50份样品中评出前20进入最终现场鉴评,21—30名获得本次大米品评品鉴入围奖。最终以“品种+产地”或“品种+产地+品牌”为评价对象,评选出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金奖、银奖、铜奖和“国际大米节十大好吃米饭”。(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