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沭阳举办

9月28日,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江苏沭阳举行。经过前期预赛选拔,来自全国25支代表队共192名选手参加比赛。

本届竞赛由中国风景园林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是人社部组织开展的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旨在全面提高从业者的技能水平和艺术修养,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为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产业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图片5.png

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沭阳开赛 丁华明摄

竞赛共设树木盆景、山水盆景、水旱盆景3个项目,采取理论考试(笔试)+实际制作的评比方式,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30%,实际操作占70%。对获得决赛前三名且有职工身份的选手,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其他获奖选手,将发放盆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沭阳县是中国知名的花木之乡,也是我国花木盆景主产区之一,现有花卉与苗木面积达到60万亩,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国二十分之一;产业年销售额超200亿元,从业人员30多万人。

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表示,此次大赛作为全国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把第一届赛事落户沭阳,是历史性突破,也是沭阳花木产业,特别是“沭派”盆景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体现,对助推全县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沭阳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擦亮沭阳花木之乡名片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沭阳县围绕花木产业提档升级,实施花匠千人培训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重点培养盆景制作及养护,盆景造型培育、插花艺术、编艺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新增吴印咸摄影双年展、跑骑跑挑战赛等两项国家级文体品牌,连续举办七届中国沭阳花木节、五届沭阳海棠节,打造西郊森林公园、胡家花园等“十大文旅项目”,推动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变,成为乡村振兴的又一强力引擎。

找准支点,此次职业技能竞赛让“技能比拼”与“服务发展”相互促进,成为撬动沭阳花木产业新发展的“杠杆”,促进花木盆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沭阳“沭派”盆景已经成为沭阳花木特色品种之一。目前,该县拥有盆景生产基地5万亩,专业盆景企业(园)600个,盆景年销售额超40亿元。盆景产业已形成“公司+基地+农户”“支部+协会+农户”“能人大户带农户”“千家万户”四种盆景发展模式,拥有专业制作人员1万余人,拥有经行业认定的国家、省级盆景大师6人,经过系统培训的专业技术人才5000余人。(朱成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