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举办国际研讨会:让绿色发展引领城市治理创新

9月26日,2020年“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国际研讨会以腾讯会议和ZOOM平台线上形式在四川成都举行。如何解决当前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问题、提升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研究质量?怎样加强两者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成为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


1.png

图为线上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期刊社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云端,深入探寻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的理论、路径与规律,有效回应当前城市治理面临的问题与困境。

图片2.png

图为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致辞

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绿色发展在有效应对城市治理挑战、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表示,研讨会将为我国今后的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与决策参考。


图片4.png

图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公共政策系系主任Mark Robbins致辞

在全球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时刻,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公共政策系系主任Mark Robbins在研讨会中表示,国际合作应对全球疫情显得尤为重要。在此特殊的时代背景之下,城市治理这一重大的课题尤其需要观点的碰撞与交换以解决当前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本次研讨会共设有绿色发展的国际经验、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绿色发展与绿色治理、绿色发展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与公共服务、社区发展与基层治理、优秀硕博士论坛(一)、优秀硕博士论坛(二)等9个分论坛。

围绕论坛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房宁,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佟德志,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分别作主旨报告,从绿色发展与社会结构变迁的关系、环境技术治理路径、可持续发展、环境监管对绿色创新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效应等报告内容,提出前沿观点、思想,展示研究成果和研究心得,体现出卓越的学术水准和学术品格。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四川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把以绿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全过程。近年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聚焦绿色发展、城市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以“公园城市”为突破口,在通过绿色治理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探索。(赵思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