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乡铜梁:丰收节里晒幸福话丰年

特色农产品展销、原乡风情文艺汇演、精彩的丰收图片展......9月22日上午,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重庆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铜梁区原乡风情大舞台群众文艺汇演,在西郊绿道的荷和原乡爱莲文化广场举行,城乡群众共庆丰收,同贺国庆。

当天,虽然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但在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吸引了众多市民争相选购,不少市民以“把乡村建成群众喜欢的样子”图片展为背景,纷纷拍照留念。在文化展览区,来自市、区的美术家、书法家们现场为农民朋友泼墨写字、作画。区美术家协会会员赵俊专门为农民丰收节创作了《金猴捧寿》《福寿三多》等剪纸作品,深受群众欢迎。

image001.jpg

在群众文艺汇演中,舞蹈、民歌串烧、脱口秀、特色龙舞等节目,均以欢庆丰收为主题,精彩的演出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铜梁,欢庆丰收当然少不了精彩的龙舞,适合白天表演的焰火龙《火龙烧出好光景》、创新龙舞《七彩蚕宝龙》更是博得满堂喝彩。10多名农民挑着满载果实的箩筐,跳起欢快的扁担龙舞蹈,充分展示出农民幸福安康、共庆丰收的喜悦之情。

“党的富民政策好,现在住在农村也真是幸福,水泥路、自来水、天然气都通了,村里还建起了民宿,办起了产业,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来到现场参加丰收节的土桥镇庆林村村民张崇飞说。

image003.jpg

来自二坪镇严家村的村民李道敏刚刚获得铜梁区“新乡贤”称号,今天,他和其他新乡贤、好乡亲,以及“十大新农人”“最美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受邀来到农民丰收节现场观礼。

“自己能够获得‘新乡贤’这个称号,再来欢庆我们自己的丰收节,心情很是激动。”李道敏说,现在农村是一天比一天美。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以后自己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和乡亲们一起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近年来,铜梁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原乡风情的环境之美、产业之美、生活之美。如今,在铜梁,田园变花园,农区变景区,美丽乡村变成了群众喜欢的样子。

image017.jpg

今年以来,铜梁成功应对了疫情防控和涪江洪峰过境,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基础设施、基本产业、基层组织更加凸显,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可喜的成绩。

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30.83亿元,增长33.1%;农业增加值19.69亿元,增长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51元,增长6.2%。

据了解,作为重庆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之一,铜梁区除了举办“庆丰收 迎小康”原乡风情大舞台群众文艺汇演外,还开展了龙灯龙舞大巡游、农民农事比赛和西郊绿道自行车骑行接力赛,展示出铜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实践、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成效和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貌。(马兵 李慧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