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故里花正艳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强村富民之路

江西省万载县白水乡,被誉为“百合之乡”,而下属的行政村槽岭村更是有着数百年龙牙百合种植历史。2018年,槽岭村脱贫“摘帽”后,以强党建为基础,抓班子、搭台子、找路子,短短几年,曾经的“十三五”省定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槽岭村,村里有产业,村民有家业,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更强了,村民精气神更足了。

抓班子聚合力

“按照时间节点,村红史馆建设还要加快建设进度!”

这是槽岭村党支部书记林县南在村干部工作群里发的工作动态。“村干部每天要在群里通报工作情况。”林县南说。

今年以来,槽岭村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契机,探索建立日通报、周例会、月谈心谈话、季绩效考评、半年报告工作制度,以便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促进村里工作的开展。

“对当月工作不主动、推动工作不力的,由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驻村干部找他们谈心谈话,指出不足、督促改正。每个季度进行绩效考评,每半年进行一次工作报告。” 宜春市委组织部派驻槽岭村第一书记柳春根介绍,随着一系列措施推出,槽岭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工作主动性更强,工作效果也更好了。

搭台子强后劲

今年5月下旬,5000多人次来到槽岭村旅游,观赏百合花,带动农户增收30余万元。很多村民感慨:“以前做梦都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吃上旅游饭。”

近年来,槽岭村切实搭好发展台子,夯实增收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槽岭村位于赣西边陲,是浏万边特党支部旧址所在地。以支部旧址为主,该村整合红军医院旧址、造币厂旧址、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建设村红史馆。同时,围绕支部文化主题搭建起“支部主题党日”特色小平台,吸引了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来村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目前,槽岭村已打通通往浏阳的省道,开通直达万载县城的公交班车;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村里正加紧建设“乡村森林公园”。“路修通了,基础设施到位了,浏万边红色旅游线路的规划就有了坚实基础,村里农副产品销售运输成本也更低了。”原村党支部书记张生勇对槽岭的未来充满信心。

找路子稳增收

“明年我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更多乡亲致富。”村民张何根说。他曾是槽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干部引导下,他学习酿酒,积极发展小型养殖业和种植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近年来,槽岭村委会及驻村干部积极为村民寻找增收路子,目前,已引导贫困户种植百合45亩,年增收9万元;种植油茶300多亩,挂果后每亩年增收可达2000元。

槽岭村还主动对接县工业园企业和扶贫车间,帮助70多位村民就业;与此同时,拿出光伏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和小型公益事业劳务支出。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槽岭还建成312千瓦光伏电站和槽岭饭店,年收益累计18万元左右。

在党建引领下,百合故里槽岭,发展基础牢固,增收路子广阔,百合花开得一年比一年更鲜艳。(分析师聂妍婧 通讯员彭晓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