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打造党建“三化”基层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

“报上手机号码,将户口本、身份证、小孩出生证明等材料交给工作人员,机器扫描后,很快就收到了短信通知。”在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西湖村,57岁的村民蓝龙胜说,在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为孙女办理社会保障卡,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之前得坐一个小时公交车去市里,既不熟悉地方也不熟悉人,现在村里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

百姓办事方便的背后,源自高安市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成果的运用。

今年以来,在推进党建“三化”建设过程中,针对村(居)民办事“多地跑”、村(社区)办理无权限、部分基层群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等问题,高安市投入70余万元,于7月底在全省率先打造党建“三化”基层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

基层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对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当于将高安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搬到了基层群众家门口。经调查研究,高安市确定将54项基层群众最关心、办理最频繁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村(社区),由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其中13项可在村(社区)直接办理,其余41项由村(社区)受理,实行全程代办。

“需要代办的事项不需办事群众操心,村(社区)工作人员受理后,会将相关电子材料上传至上级部门审核办理,办结后由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出证,群众只需在家等待手机短信通知领证。”高安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服务向下沉,数据向上跑。一下一上,结束了过去群众凡事要往镇街、市区跑的历史,实现了群众办事“就近能办、随时可办”,只要进村(社区)一扇门,跑综合窗口一个窗,找村干部一个人,依托受理平台一张网,就能把下沉的事项一次性办理好。

目前,该平台在西湖村、碧落山社区等6个村(社区)先行试点,至今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4项,办结56项,群众满意率达100%。试点工作结束后,将在全市359个村(社区)进行全面推广。(李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