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开幕

8月19日,“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隆重开幕。来自全国109所高校的402支参赛队伍将参与总决赛角逐。

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启动仪式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的研究生竞赛活动,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竞赛之一。竞赛始终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致力于培养和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和工程实践能力,搭建优秀科技人才与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产学研用对接平台,也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实践平台。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自1996年由清华大学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发起设立以来,历经24年已经成功举办十四届竞赛活动,截止2020年,参赛队伍已由最初的13支队伍增加到本届的3818支,参赛规模超过2万人,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大部分优秀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都积极参与其中。

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承办,于四月正式开赛,历经四个多月于8月初完成了八个分赛区的初赛,在今天开启总决赛,竞赛规模和人数双双创历史新高。相比往年,本次竞赛增加了华为专项赛、“抗击疫情奖”等特色赛事及奖项,还增设线上答辩环节。

此外,竞赛还注重人才培养和社会交流,同期将举办电子信息青年创新论坛、人才招聘会等丰富的活动。兆易创新、华为、TI以及南京江北新区27家企业共提供了600多个岗位供参赛者应聘,配套创业补贴、住房补贴等系列政策积极吸引人才入宁,助力江北新区创新发展。

总决赛现场,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江苏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电赛组委会秘书长、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德识介绍了本届研电赛的竞赛组织情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陈少昌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侯天浩分别作为评委代表和参赛选手进行宣誓和发言。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张宏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张永宏,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组委会秘书长、重庆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曾孝平等嘉宾共同为研电赛总决赛开赛。(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