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当代美术馆,用五年时光让当代艺术在西部生长

2020年8月8日,银川当代美术馆开馆五周年,这个通体白色的建筑物已在黄河边生长了五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它的外表已经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也让这里的人感受到更多艺术的可能性。

2015年8月8日,随着“文明的维度”首展启幕,银川当代美术馆正式站在世界镁光灯下

“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北地区,运营一座大型当代美术馆,无论在经费、布展、运输、邀约还是在推广等方面,都是一项挑战。但我不认为,经济相对欠发达,文化就也要落后。相反,越是文化艺术资源贫乏的地方对美术馆的需求越迫切,也越有意义。美术馆是精神堡垒。艺术是人内心中的一种道,就像底线一样。文化艺术的魅力和可持续的能力更深远,如果因为没有氛围就不做,那么这个地方就永远不会有当代艺术。”银川当代美术馆馆长刘文锦说,西北地区有权利,也有资格需要一个美术馆。

IMG_6641.JPG

一座美术馆是否真的能够影响一座城市的文化氛围?

美术馆是一座城市公共教育的重镇,艺术应该是可以被触摸的能够一起玩的东西,美术馆对于公众,不应该是“神秘”的,而应该开放的、多元的和有趣的。

多年来,银川当代美术馆策划了近40场大型展览,38场高品质艺术展览、26套出版物,7场国际艺术学术研讨会,300场公教活动,并通过持续的运营,打造了银川双年展、国际动漫展、中国制造等多个艺术IP。2020年,银川当代美术馆策划并展出了“重构·共建-银川当代美术馆五周年回顾展”,希望以一场高质量的艺术回顾展为美术馆五周年庆生,同时也展现了美术馆团队五年来的沉淀与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809193600.jpg

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吕澎说:“这需要时间,五年也许还太短了一些,但就目前而言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一点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其实是比较了解的。每天的观众、观众的结构和层次包括年龄的变化,地域性的增加,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银川市民包括西部地区其他城市的市民,都越来越关注美术馆的发展,我们所举办的这些国际性的展览,开始逐渐带动了西部地区尤其是银川的观众们对艺术的了解、理解甚至参与”。(杨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