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晴隆县光照镇新益村第一书记的扶贫路:扎扎实实为百姓做事,真真切切助群众脱贫

“做扶贫工作,我最大的体会是,要站在老百姓、贫困户的角度想问题,和他们交朋友,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贵州中烟兴义烟叶储运站驻村干部邓贵方说。邓贵方到晴隆县光照镇新益村任第一书记4年多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新益村的贫困群众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之门。

党建扶贫“双推进”

邓贵方刚驻村时,村“两委”办公和活动场所基础设施不健全,配套也不完善。他通过积极协调贵州中烟帮扶资金,新建了党员活动室,解决了过去党支部议事办公和学习无场所的问题。

同时他走访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认真听取他们对新益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建议,顺利帮助村“两委”班子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把有文化、有干劲的年轻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来。在特困村民组成立党小组,选优配强贫困发生率占比大的村民组的党组织力量,构建一支善作善成的脱贫攻坚队伍。同时,通过党建的引领作用,还帮助村里建立了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退伍军人人才库,为助力新益村2020年实现同步小康目标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产业扶贫助增收

新益村属二类贫困村,贫困情况复杂多样。为准确掌握实际情况,他带领同事挨家挨户进行认真细致的摸底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将全村185户8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经济状况、发展意愿等基本信息录入造册,做好精准识别工作。

“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必须做好加法,将产业发展专项扶贫基金的实施与贫困户增收有机高效联结在一起。”邓贵方说。为了发展好产业,他积极筹措资金,2017年利用22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基金,成立了以“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为联结机制的“鹏程裕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先后开辟和发展了300亩辣椒蔬菜种植基地、120亩吊瓜种植基地,400平方米养牛圈舍、1200平方米食用菌栽培大棚等11项扶贫产业项目,使110户37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入股分红,保证了贫困户持续稳定收入。

惠民工程暖人心

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新益村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邓贵方帮新益村申请了贵州中烟帮扶资金410万元,修建了一条4公里的烤烟产业路、一条5公里的养殖产业路和3栋新型节能烤房。2019年,全村实现了组组通硬化公路、户户通联户硬化路。便捷的交通,不仅带出了山货,也带来了产业。

为解决新益村饮水难问题,邓贵方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实地查探,商议钻井取水和修建小水窖的方案。经过不懈努力,全村先后实施了罗斗田、木卡田等钻井取水工程和猫猫井、白岩集中饮水配套工程,修建小水窖792口,全村13个村民组589户用上了自来水。

为了实现全体村民住房安全有保障,邓贵方积极组织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对村民住房进行常态化摸底排查,建立危房改造工作台账,按农村危房改造不同等级每户0.5-3.5万元补助标准,对84户村民实施了住房改造,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

新益村党总支书记陈鹏说:“邓贵方同志驻村帮扶工作很有章法,苦干实干。几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新益村的山山水水,长期奔走在施工现场和脱贫攻坚第一线,对全村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规划、申报到实施、监管等,他都全程参与,确保了村脱贫攻坚建设项目的有序实施和质量、进度及安全。”

几年来,新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9.02%降至2019年底的1.70%,并通过了省、州、县相关部门及国家第三方检查评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邓贵方先后活动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州扶贫办、晴隆县等单位授予的“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但他却说:“成绩只属于过去,我将继续咬定目标,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做实事,为新益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努力。”(杜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