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王继才》新书在宁首发 开山岛省级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加速

8月3日,《口述王继才》新书在江苏南京首发。该书从不同视角讲述王继才同志工作中的点滴小事,还原王继才同志的奋斗轨迹,力求全面、生动、真实地展现王继才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胸怀祖国、心系国防,爱岗敬业、舍家为国,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

2018年7月27日,时任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的王继才因公殉职,年仅58岁。

为传承发扬好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2019年8月,江苏省委确定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为省级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近年来,连云港市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着力在加大内涵开发、提升教学质量、强化管理效能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进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建设。

一是价值引领,全景呈现爱国奉献的“守岛精神”。本着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基地在修缮和加固原主体建筑的基础上,注重融入王继才精神元素,逐步形成了“一路、两馆、三阵地”教育格局。“一路”,即根据王继才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轨迹,规划布点一条环岛体验线路;“两馆”,在岛上建设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和“海魂”书屋。用图文、音像和旧物等形式重现英雄事迹,书屋以时代楷模事迹读物为主,同时收集国防教育、红色文化等方面书刊,让学员倾心感悟“英雄之举”;“三阵地”,在岛上和岛外分别设置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主阵地、开山岛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和王继才纪念馆,采用情景体验、访谈教学、影像再现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是提炼创新,形成“十守”文化教育体系。围绕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的“守”字,提炼出“守信仰、守初心,守忠诚、守本色,守职责、守担当,守任务、守使命,守规矩、守底线”党性教育的“十守”文化。围绕“十守”文化,深入教学研究,打造出“理想信念”“爱国奉献”“爱岗敬业”三大主题教育板块,推出《弘扬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争当新时代追梦人》等一批精品课程。注重沉浸式教学,形成理论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音像教学、体验教学和访谈教学的“六位一体”培训模式。

三是高标定位,培育党性教育工作新品牌。作为省级党性教育基地,致力打造面向全国的党性教育工作品牌和载体,力求提供高标准的项目策划、高质量的教学内容、高水平的管理服务,探索形成优质、高效的党性教育基地管理经验。2019年以来,基地先后承办中宣部、北京大学、江苏省委办公厅等336家党性教育班次,培训党员干部1.5万余人。

“连云港将更加深入挖掘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精神的核心内涵、时代价值和启示意义,在全市上下形成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并加强载体建设、提升教育实效,将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说。(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