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打造“美丽庭院”提精神 “希望小屋”助成长

今年以来,昌乐县妇联、总工会、团县委、县科协、县残联等群团组织立足各自职能,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目标任务,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作为。他们通过打造一个个“美丽庭院”提升农户精气神,建设“希望小屋”关爱困境儿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群团活力。

位于的昌乐县朱刘街道东南庄子村,是潍坊市“美丽庭院”示范村。走进村民李文秀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庭院中的多种绿植,院内干净整洁,家中收拾地整整齐齐。“原先院里堆放了柴火,现在都清理出去了,院子干净了,心里也敞亮了。”她说。

李文秀在收拾小院的果树1.jpg

东南庄子村村支书李平东说:“村里常住人口约110户,一半以上能达到示范户的标准。现在大家都比着、学着打造美丽庭院,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生活环境优化了,村民干事的精气神儿都不一样了,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今年估计还要高。”

自去年6月份以来,县妇联联合有关单位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以家居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为创建指导标准,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改变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

截至目前,昌乐县已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9042户,建成率13.52%,完成上级妇联安排任务数的135%。在今年6月份的潍坊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专项督导中,昌乐县排名第一。

打造“美丽庭院”,不仅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美丽。昌乐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作用,通过课堂宣讲、活动带动、志愿服务等,将移风易俗、智慧教子、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文明新风融入到村民道德建设中,深入挖掘“美丽庭院”的文化内涵,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昌乐县还实施了“希望小屋”关爱困境儿童项目。团县委发动10个镇街的团干部及青年志愿者力量,利用3天时间完成全县236户8-14周岁建档立卡困境学生的入户调研工作,确定亟需建设A类户13户,一般需求B类户132户,制定出详细的施工计划。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募资,团县委两周时间累计募集资金15万元,13个“希望小屋”全部认领完成。随后选定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南高家庄村等4个村作为首批“希望小屋”试点单位,目前已完成第一批5户“希望小屋”建设工作,极大改善了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环境。(叶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