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国际金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的背后:负实际利率、弱势美元……

新华财经纽约7月29日电(记者刘亚南)黄金价格从7月17日以来持续上涨,并在本周连续刷新历史纪录,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下,负的实际利率环境、美元弱势、地缘政治紧张和美国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等因素都将在后市给黄金期货价格带来支撑,但不排除近期在连续上涨后出现回调。

数据显示,COMEX黄金期货价格在29日上涨0.5%,合8.8美元/盎司,收盘时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创下每盎司1953.4美元的历史新高收盘价,且盘中也一度创下每盎司1974美元的高点,距离每盎司2000美元整数关口仅咫尺之遥。而2021年6月份及以后交货的15个合约价格均已经超过了每盎司2000美元。从7月17日以来,黄金期货价格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从2019年12月31日1523.1美元/盎司的收盘价至今,黄金期货首行合约收盘价累计上涨了28.25%。

瑞银集团金融服务公司美洲地区首席投资办公室负责人索利塔•马塞利(Solita Marcelli) 在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黄金价格涨势主要的驱动因素是实际利率的下降,“黄金是实际利率下降的最好对冲工具。”同时,黄金还可以对冲地缘政治风险、美国大选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负的国债收益率和弱势美元,“是美联储政策在驱动黄金价格走势而非金价与股市和债券市场之间的关系。”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29日午后宣布,将维持当前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不变。消息公布之后,黄金期货价格一度出现快速上涨。美国贵金属和采矿业股票研究刊物《黄金通讯》(gold Newsletter)编辑伦丁(Brien Lundin)表示,美联储在29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没有出乎市场预料,基本上是在告诉市场后市将会一如既往。在消除了这一不确定性以后,黄金价格做出了积极反应并继续上涨。

数据显示,美国实际利率已经降至-0.9%,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市场预计,由于美联储预计将继续维持当前接近于零的名义利率,而通胀预期可能因油价反弹和全球经济反弹而回升,真实利率很大可能在今年将处于负值区间。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在28日表示,全球潜在通胀压力的上升会非常缓慢。不过,近期损益平衡通胀率和黄金价格的上涨显示有些投资者正在寻求对通胀进行对冲。“包括负的实际利率在内的低国债收益率和美元的走低预示黄金价格将创下新高。美元很可能会进一步走弱,在对欧元日元构成支撑的同时,应该也有助于黄金价格维持涨势。”

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大宗商品编辑桑吉班•萨卡尔(Sanjeeban Sarkar)表示,最近疫情的反弹已经导致重新实施限制措施,美国周度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处于100万人以上,这些因素对贵金属市场构成利好。不过,由于美联储已经出台了激进的刺激性措施,保持关键利率不变这一政策大部分已经在价格中得到反映。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29日发布的报告说,如果到2021年下半年全球才能准备好10亿支新冠病毒疫苗,决策者可能必须要维持极速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从而使黄金价格更有可能在18个月后上涨至每盎司3000美元的目标价格。

与此同时,从行情角度来看,虽然股市上涨通常被认为会减少市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但是在近期黄金价格上涨的同时,市场的风险偏好也从二三月份的大跌中出现急剧逆转,全球股市从3月份低点以来已经反弹了40%以上。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日前表示,黄金与标普500指数的比值在今年初股市大跌期间出现向上突破,随后因股市反弹而回调,但在此前的阻力位得到支撑,预计黄金与标普500指数的比值应该会重新走高,达到此前底部区域和今年初创下的近三年高点水平。这意味着,黄金价格与标普500指数的比值将从目前的0.58左右升至0.65左右的水平。

此外,由于黄金采矿企业继续压缩资本支出,黄金供应将会受限,这也被认为将推高金价。

“我们对黄金价格后市展望非常具有建设性。考虑到金价已经出现大幅上涨,近期可能出现盘整,但我不认为这会改变长期看好金价的观点。”马塞利补充说,预计黄金价格在今年9月将会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推动因素包括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新冠疫情的爆发带来持续的不确定性;随着油价变得坚挺和需求侧出现的惊喜,对通胀的担忧再度出现;美元整体走软的节奏看起来在加速。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