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西郊绿道镶明珠 铜梁农文旅融合打造乡村“会客厅”

7月28日,雨后天晴。上午8时许,重庆铜梁区玉皇村会客厅迎来了当天第一批市民。他们有的沿着西郊绿道散步观景,有的取车骑行,有的垂钓……

乡村会客厅是铜梁区结合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打造的多功能服务厅。建设时围绕“土味”中体现“品味”,设置党群服务中心、乡情馆、特色商品展销厅、电商站、游客中心等功能区,服务本地村民和外来游客。

图1:铜梁乡村会客厅自行车驿站.jpg

图:铜梁乡村会客厅自行车驿站

今年以来,这些会客厅在绿道沿线玉皇、西来、河东、河水、马滩等8个村投用,每天迎来大批市民和游客,沉寂的乡村也热闹起来。在玉皇村,会客厅造型大方、绿树花草簇拥,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儿童游乐室、平安站、图书阅览室、自行车驿站、特色农产品展销厅等一应俱全。

紧邻会客厅的绿道边上,是古香古色的消遥山庄和充满农家气息的原乡民宿。会客厅还设置了铜梁乡村振兴规划馆和玉皇村村情馆,一幅幅画面记述着新农村变化。玉皇村71岁的赵吉玉婆婆是常客。“过去,村里没有耍的地方,吃了饭就猫在家里。现在,会客厅建好了,我和几个老姐妹每天都要约起到这里摆龙门阵,安逸得很。”

图:铜梁乡村会客厅一角.jpg

图:铜梁乡村会客厅一角

西来村会客厅分上下两层,一楼是游客接待中心、婚纱摄影基地和西来爱情地标,以及便民服务中心;二楼是咖啡厅、书吧和陶艺区,提供简餐、茶水、充电等服务。紧邻会客厅的是玫瑰岛、桂花博览园、西郊雅社民宿。

“过去,村办公室狭窄,开个会挤不下,村民办事板凳都没有多的。现在不仅宽敞明亮,设施也齐备了。”村党支部书记周英德说,以四点半功能室为例,下午和周末,村民带着娃娃,一耍就是两三小时。

今年5月初,西来会客厅开门迎客,迅速成为网红地。会客厅外的绿道,农房白墙灰瓦,菜园竹篱围就,庭院干净整洁,柴草物件堆码整齐,不少农户的房前屋后花草果树郁郁葱葱。

图:铜梁乡村会客厅四点半课堂.jpg

图:铜梁乡村会客厅四点半课堂

河东村会客厅里的便民服务中心有300多平方米,乡村振兴讲习所宽敞明亮,卫生室设施齐备,还有警务室、调解室、妇女儿童之家、图书室、娱乐室等。

“村民可以在这里办理民政救助、社保缴费、矛盾调解等事项,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把党在农村的阵地形象树了起来。”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刘敏谷说,旁边的电商中心也有摊位帮村民售卖土鸡、土鸭、糯苞谷等农产品。

图2:铜梁乡村会客厅一角.jpg

图:铜梁乡村会客厅一角

在土桥镇六赢村会客厅广场前,500多亩荷花每天吸引数千游客。周边是民宿、荷文化风情馆和民间手工艺文创街。

“六赢村有上千亩果林,一年四季有果采。现在不少游客在村里的原乡藕寓小住,品农家菜,体验采摘快乐,也带富了村民。”六赢村党支部书记吴开英说。

图:铜梁乡村会客厅乡情陈列馆.jpg

图:铜梁乡村会客厅乡情陈列馆

“乡村会客厅像绿道边上的一颗颗明珠,它既是服务厅,又是会客厅,不仅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形象,方便了农村群众的生活,而且推动了农文旅深度融合。”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管好用好“会客厅”,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其成为全区乡村组织振兴的标杆。(马兵  通讯员   赵武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