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举办大禹诞辰祭祀文化活动

7月26日(农历六月初六),“第二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20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在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

据介绍,大禹是上古治水英雄、中华立国始祖,是民本主义思想首创者。据《竹书纪年》等大量史籍记载,4000多年前,大禹诞生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境内至今集中完好地保存着扬雄、李白、颜真卿等历史名人题写的有关大禹的题刻,祭祀大禹的禹王庙遍布全县各地。农历六月初六祭祀大禹,在北川有着悠久的历史。

本次活动分为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和大禹诞辰祭祀典礼两部分,北川与台北同步举行祭祀活动。活动以“寻根大禹故里,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旨在弘扬“公而忘私、艰苦奋斗、科学创新、民为邦本”的大禹精神。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嘉宾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期间,海峡两岸民众通过大禹祭祀网站,点击献花、观看现场直播、参与祭祀。

九时五十分,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开始,全场肃立雅静。鸣铳、击鼓、撞钟等仪式依次进行。鸣铳9响代表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击鼓34通代表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心手相连,撞钟14响代表14亿炎黄子孙的共同敬意以及对神州大地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随后,现场逐一开展向大禹敬献花篮、敬献羌红,恭读祭文、行礼、颂歌献舞等流程。

活动期间,北川县召开了四川省大禹研究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展了大禹文化学术交流、大禹文化活态展示,举行“大禹纪念馆”建设奠基仪式及大禹文化成果《大禹传奇》绘本发行仪式等系列活动。

北川县利用此次活动举办了“大禹故里,中国羌城”投资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51亿元,吸引台资企业到北川开展投资合作。

据悉,今年以来,北川作以文旅为媒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率先开展复工复产,上半年,经济指标由负转正,GDP增长1.7%。(李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