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地质灾害“吹哨人”危险来临前紧急转移13名群众

日前,忠县白石镇两河社区发生山体滑坡,冲垮两间民房。幸运的是,地质监测员叶小燕在当天早上及时发现滑坡险情,已紧急通知附近居民转移。在危险来临前,8户13人已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忠县白石镇两河社区辖区内有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从2017年开始,社区专干叶小燕就义务承担起了村里的地址灾害监测工作,带领村里的两名地质灾害监测员,密切监测着地灾隐患点的变化,被誉为地质灾害的“吹哨人”。

7月15日,白石镇两河社区遭遇暴雨袭击,肩负社区地灾监测重任的叶小燕无比紧张。她先后两次冒雨前往黑凼子和上瓦屋基两处地灾监测点查看情况,均确认无异常现象。

当天晚上,雨仍没有停的迹象,这使得叶小燕紧张起来:“这么大的雨,会不会出现险情?”第二天天一亮,内心充满担忧的叶小燕就带上社区干部文廷华,冒雨前往近两公里外的黑凼子巡查,观察是否存在滑坡迹象。

巡查过程中,两人发现地上出现一道20厘米左右的裂缝。大约二十分钟后,现裂缝增加大约一米多宽,10多米深。而裂缝外侧正是10多间村民日常生活的农房。

叶小燕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向附近的村子里飞奔而去,想要挨家挨户快速通知村民撤离。“我当时的第一意识就是紧急疏散群众,完全没有去想想害怕不害怕的事情,一心只想快速转移群众。”叶小燕说。

滑坡带下方有13户居民,在家的有8户共13人。叶小燕和文廷华分别一户一户地通知,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村民们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区域。随后,县级相关部门和白石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这时,大家发现裂缝已扩大到一米多宽,十多米深,两百多米长。来不及更换满身泥浆的衣服,叶小燕和随后赶到的白石镇政府干部一起返回滑坡带设置警戒线。

裂缝外的滑坡冲垮了村民叶世辉家的厨房。已经转移到安全地方的叶世辉仍心有余悸:“当时我们还在吃早饭,要不是叶小燕来及时来通知的话,我们真会被埋在厨房里,命都没有了。”

黑凼子的滑坡没有对村民造成重大损失,但是叶小燕没有放松下来“目前正值汛期 ,我将进一步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叶小燕说。

地质灾害“吹哨人”叶小燕在观测到滑坡的前兆后,半小时内通知13名群众并组织撤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失。(刘翼 实习生唐伟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