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午阴村的脱贫之路

走进重庆市忠县拔山镇午阴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通畅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一望无际的田地……颇似陶渊明笔下“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拥有建卡贫困户102户的市级贫困村。

午阴村位于拔山镇东南部,与白石镇菜园村和永丰镇凌云社区接壤,辖区面积9平方公里,有9个村民小组,共956户3075人。近年来,午阴村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战略,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发力、农业产业发展,终于在2015年实现整体脱贫。

近年,午阴村大力重建扩建基础设施,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广场、会议室都已焕然一新。全村还建成硬化公路16.6公里,在建硬化公路3.3公里,在建通达路1.64公里,生产生活便道8.9公里。同时,安装自来水管网6.3公里,进一步完善美人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这一系列措施让午阴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目前,全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均得到落实。通过改造危房、整治农房、易地搬迁,全村贫困户住上了安全住房。每户均安装自来水,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通过扶贫驻村工作队“志智双扶”,鼓励无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户学生继续接受教育,帮助贫困户学生化解就读困难。所有贫困户均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1人获大病救助,救助金额约62万元。79户贫困户的入户道路已硬化为水泥路面,23户贫困户的入户泥土路正在升级改造,贫困户的出行更加方便。贫困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均得到有效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727093544.png

午阴村以党建为引领,采取“党建+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村集体成立重庆盛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股东98名,其中党员27名、贫困户 53户、一般农户18户。作为全县“三变”改革示范村之一,午阴村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流转土地种植高粱40亩、藤椒100亩。新建成村集体蔬菜大棚10个和70平方米的生活超市。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培育农业企业3家、家庭农场1家、专业合作社1个。全村全年土地流转收入8.2万元,其中贫困户土地流转收入3842元。村集体分红6.5万元,村民按比例分红,最高可达2000元。此外,贫困户还通过在基地务工,大大增加了收入。

如今,午阴村的面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有滋有味,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全村正大步迈向幸福小康路。(刘翼 实习生唐伟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