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慌,我们是附近修路的央企。”

入汛以来,渝东北地区连续降雨。7月16日,万州区五桥街道降雨量达到208毫米。中交一公局三公司重庆万州项目装载机手吴兴建,驾驶装载机十六年来第一次用铲斗转移被困群众。

“那天(16日)情况太危急了,我本来是去抢通道路的,可看到老乡在呼救,就和孟经理说救人要紧。”7月16日上午10点左右,吴兴建携带装载机前往抢通道路现场时,洪水已经漫过前往现场的公路。不到半小时,淹没过路上私家车的引擎盖。公路瞬间瘫痪,路边有被困人员呼救。吴兴建见状不好,向项目部经理孟红伟电话汇报情况。

随后,吴兴建发动机械趟过浑浊的洪水,向呼喊的人群靠去。他向受困人员挥手示意上铲斗:“莫慌,我们是附近修路的央企”。

芦家坝家具城和周边批发市场的工人、商家纷纷从厂区内向外围公路聚集,洪水渐渐阻隔了道路。雨还在下,迅速赶到现场的消防官兵见状,趟过齐腰深的洪水,背起、抱起受困群众,一一护送到装载机铲斗内。

铲斗内足足站着十几个人,有老人、小孩。公路上一米多的积水,机身高3.5米左右的装载机可以正常行驶。由于斗里有人,路面看不清,吴兴建比以往任何一起操作都要小心。500米左右的距离,一次运送要花上半小时。

“这娃可以。”刚放下一斗人,吴兴建听见有老人说了这句话,顿时心里暖乎乎的。

三个小时紧急转运,洪水渐渐褪去。他赶忙驾驶装载机赶往国道318线与长岭镇龙立村交界处的塌方路段,与孟红伟等人会合,参与抢通道路。

过去几天,吴兴建都没和家人朋友提起当天的救援经历。直到有记者找到他,采访他救人的故事,他才发了条朋友圈。(刘翼、陈洪胜、马佳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