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聚焦就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以帮扶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为重点,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等带动就业,促进贫困户增收。

——大力打造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就业。该厂根据挂点扶贫村龙潭村、上铺村适宜马家柚种植的实际情况,筹措近十万元资金购买苗木在村中大力发展马家柚特色产业种植。一方面让有劳动能力的自行种植并管理;另一方面通过“扶贫+企业+农户”的模式,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可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同时,种植基地优先雇用贫困户到基地劳作。

通过马家柚特色产业种植,30多户贫困户实现从“贫农”到“柚农”的转变。上铺村贫困户黄义笋因种植马家柚脱贫致富,被当地政府评为脱贫奋进之星。

——通过扶贫项目实施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多方筹集资金在当地建设“金圣文化活动中心”,推动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带动部分贫困户和其他富余劳动力从事“农家乐”、交通运输等工作,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其中,龙潭村村民钟耀满因开办“农家乐”实现脱贫致富。

——畅通就业渠道。该厂通过组织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等力量,大力开展劳动力登记摸底和就业意愿调查,帮助贫困户们掌握就业扶持政策、获取外出就业岗位信息,并推荐就业,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如为懂木匠技术的韩水贵、韩水碓等联系到广东中山一家家具厂工作;通过与当地残联沟通,安排5名残疾人到县城工厂上班,并介绍一些村民到县城从事家政服务等。

——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与当地政府协商,通过整合有关资源,合理调剂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共整合开发村庄保洁员、生态护林员、公路护理员等社会服务类公益岗位14个,用以安排一些因文化素质较低、年龄偏大、身体残疾等难以找到工作的贫困户进行就业,以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

——鼓励自主创业实行就业。积极为贫困家庭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手续办理等免费创业服务。龙潭村的贫困户黄子华几年前因病欠下大量债务,康复后的他想经营一家小店谋生。该厂驻村工作队员与结对帮扶干部为其到相关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等手续,今年上半年,又为他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并为其免费配置烟柜,使其成为一名从事烟草专卖品零售业务的个体工商户。

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多措并举助推当地贫困户就业,顺利帮助该厂挂点的6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分析师汤林云 通讯员吕康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