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政、便民、兴业 江西南昌县让“数字大脑”为城市赋能

自带Wi-Fi、刷脸取纸、太阳能发电供应热水洗手、智能系统可根据如厕男女数量动态切换男女厕位……这样科技范儿、人性化十足的智慧公厕,让江西南昌县的市民真实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民生温度。

近年来,南昌县致力打造县域智慧城市,提出“智慧南昌县”的发展战略。2019年,南昌县在江西省县级城市率先成立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改善城市治理和服务。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智慧政务水平,南昌县在南昌市率先上线运行“赣服通”南昌县分厅,目前已接入68项县本地服务和28种县本级电子证照。以此为依托,南昌县推进“赣服通3.0”建设,探索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

让治理更智慧,南昌县下好“城市超脑”先手棋,推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2019年,南昌县建成“智慧南昌县”监测分析中心一级平台,以及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工地等八个系统应用,整合和建设覆盖全县九个行业的监测站点,安装15800个物联网终端设备,形成立体在线监控网络,累计完成八个部门、十余类信息、3.8亿条监测数据的归集共享。

在南昌县凤凰沟景区,智慧旅游公厕、智慧停车场、综合指挥监控中心……通过数字技术,景区实现重点方位的实时监控,准确掌握景区人流车流信息。

让居民享受科技美好生活,“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平安小区”等建设在南昌县落地开花:

在各级县属医院推进自助服务和简化支付结算服务系统建设,实现院内科室之间数据共享、服务协同等功能;

在乡村学校,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将优势教育资源延伸到农村,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在一些小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门禁系统、车辆进出识别系统、烟感报警系统等,搭建智慧小区平台。

“云招商”“云签约”“云旅游”……数字技术为县域经济注入新活力。借助“数字大潮”,南昌县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仓布局,全面投入南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筹建数字经济产业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分析师王晶 通讯员李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