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营造服务好环境 创造发展加速度

111.png

瑞昌市行政服务中心

“马上办”经验做法被江西省政府发文推广;不动产登记关联业务“一链办理”获“2019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近年来,江西省瑞昌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用心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效率低”“满街跑”“程序多”是困扰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老难题,瑞昌市以建立健全“六化六办”工作机制,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推进事项办理集中化,实现“一门办”。瑞昌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刘全利介绍,截至目前,除车管、农机服务因场地原因未进驻外,行政服务中心共承接33个审批服务部门的893项进驻事项清单,日均办件6000件。2019年受办197万件,同比增长56.3%。

——推进办事窗口集成化,实现“一窗办”。推行“前台集中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设置9个主题综窗和1个无差别集中受理服务区,实现18个部门252个事项的全科受理。目前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系统收件14.35万件,办结13.95万件,办结率97.21%。

——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一次办”。梳理行政服务事项清单并优化一窗配置和服务方式。目前已公布“网上可办、一次不跑”事项92项、“只跑一次”事项775项、取消各类证明138项等,同时全面实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2019年全市非工作时间办理事项32555件,非工作日平均每天有300人次享受到改革便利。

——推进便民服务网格化,实现“一城办”。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实现乡乡有政务服务“小超市”、村村有政务服务“小卖部”。码头镇挂牌成立九江首个乡镇一级行政审批局,领取通用事项154项、位居全省第一;夏畈镇领取145项、位居全省第二。市乡村便民服务三网对接后,实现了十余项与群众生活最为密切的高频服务事项“全城通办”。

——推进平台建设智能化,实现“一网办”。2019年3月在全省率先开通“赣服通”县级分厅,当年10月与省级同步启用“赣服通”2.0版,政务服务由电脑端延伸到手机端。掌上办事服务平台集“查、缴、办、约”于一体,再次刷新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实现“马上办”。牢固树立“马上办”理念:“能办的事一天办好,需回复的事一小时答复”,在全省首创“企业开办直通车”,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票领取半天办妥,最快只需150分钟;探索项目审批的集成化办理方式,创立瑞昌审批“3919”模式,完成487个项目、728项事项的审批;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建立“不见面”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进驻中介服务事项78项,入驻服务机构381家,费用节约率为55.6%;整合不动产登记及关联的税务、水电气、公证等业务并推行一窗办理。不动产登记“一链办理、集成服务”荣获“2019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瑞昌市常务副市长朱发炳说,“瑞昌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广大干部令出即行、雷厉风行、立说立行,以工作的快节奏、快执行、快落实,营造服务瑞昌发展的好环境、创造瑞昌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叶定锐 柯思贤 廖海兵)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