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一周年 盐城黄海湿地世遗证书正式揭幕

生态湿地是盐城市最厚重的家底。7月5日,在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盐城市举行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揭幕仪式暨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专委会成立大会,共同研究探讨生态保护与湿地修复的方向路径。

图片1.png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左)、市长曹路宝展示世遗证书

会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共同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转递的世界遗产证书,并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地代表,社会团体与NGO代表、国际志愿者代表、盐城市青少年代表共同点亮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路线图,展现盐城“后申遗时代”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实践与担当,勾勒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沿黄海城市带。

在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专委会成立大会上,来自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29个市、县(市)和国家、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齐聚一堂,通过探索流域综合开发新模式,共同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会议审议通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专委会《专委会章程》和《专家委员会名单》,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宣言》。

本次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活动,将举办10余场纪念活动,持续到8月中旬。其中包括盐城市第二届“生态卫士”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世界遗产走进高校启动仪式、黄海湿地研究院研究课题发布、《零的突破》黄海湿地申遗历程图书发行仪式、国家地理《盐城特刊》专题发布暨地理标识揭幕仪式、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会议、盐城市湿地与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揭幕仪式、黄海湿地研究院与韩国庆北大学共建海岸农业研究所揭幕仪式、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公园与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地建立友好关系仪式等活动。

盐城地处黄海之滨,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77万公顷海岸型湿地,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也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

2019年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项目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块位于盐城的自然湿地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江苏首个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遗产空白。一年来,盐城市持续探索世界自然遗产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推动黄海湿地成为“共建共享、永续利用”的和谐遗产地,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治理贡献更多“盐城智慧”、提供更多“盐城经验”。(朱成林 张凯畅)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