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庆华举办上海首次肖形印专题个人展览

“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在上海艺苑真赏社举行,展出徐庆华百件佛像、生肖题材肖形印,以新颖的艺术样式、富有开创性的办展思路引发广泛社会关注,为疫情笼罩下的上海艺术界带来新气象。这是上海首次肖形印专题个人展览,也是继1984年上海“徐庆华书画篆刻展”、1994年新加坡“徐庆华作品展”后,徐庆华第三次举办个展。6月28日,徐庆华谈及这次个展感受时告诉记者“小规模展览同样可以办出大气派,沉寂已久的肖形印在新时代绽放异彩”。

1.jpg

图1: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左2)、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左3)、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左1)、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左4)等领导与徐庆华合影。

2.jpg

图2: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庆华个展海报

徐庆华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创作肖形印,在构图上弃繁密而取简约,在用刀和线条质感上弃毛糙而取爽利,形成简拙厚朴的新颖艺术面貌。此次展览以“不似之似”为主题,化用齐白石语“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体现出徐庆华大道至简、遗貌取神、旨归写意的肖形印创作理念。

3.jpg

图3:“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展厅

徐庆华的肖形印彰显着“来楚生后又一家”的艺术影响力。李刚田曾评价:“他(徐庆华)所刻的佛像造型,比当年刻肖形印的高手来楚生的作品造型上更加简约、线条上更加厚重朴拙,但细细品味,厚重之中别有一番润和。”长安居认为:“在徐庆华之前,没有一人能尽脱来楚生佛像印风的笼罩,可以说是徐庆华的佛像印为当代印坛开创了一种区别于来楚生的佛像印风。”

“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来自徐庆华三十多年肖形印探索积淀,参展作品逾九成为2020年新作,计有原打生肖印蜕32件、佛像印蜕57件,印刷放大印蜕及印面28组,另有2件特大印蜕,展出原石73方,总共包含102个肖形。此外,现场展出徐庆华历年发表肖形印作品集的图录。

4.PNG

图4:“不似之似——徐庆华肖形印展”部分作品

得益于早年的绘画基础和开放的艺术视野,徐庆华的生肖印从古今中外的动物图像中广泛取法,抓取根本特征,得到一个个抽象又灵动的形象。如站立的鼠参照汉佣,戴着博士帽的猴具有民间艺术的效果,小猪佩奇直接源自时下动画,正面的牛则让人想起中国古代《五牛图》中的一头。

徐庆华的佛像印同样以简约空灵为特征,人物表情不着一相,不求环境衬托,纯粹以点线面进行巧妙构型,刻制出或站或立、或单人或多人的佛像,造型简单而不失肃穆,凸显现代意识。近一年,徐庆华新刻大批佛像印,盘腿坐姿、佛身背光的呈现更加多样化,线条姿态更丰富,臻入纯熟之境。尽管数十年来累计已刻千余方肖形印,形象却鲜见重复,各具样貌,显示出强大的艺术造型能力。

此次展览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图书有限公司主办,艺苑真赏社承办,《书法》杂志提供学术支持,系上海市委宣传部“品质生活直播周”系列活动之一。

由于新冠疫情等原因,展览不设开闭幕式。徐庆华到展厅进行视频导览,开展现场篆刻创作,向观众介绍篆刻艺术的一般特点,展现他的创作技法及主张。专题节目6月5日在央视频、澎湃新闻、趣头条、Bilibili、喜马拉雅、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十多家平台播出,吸引观众超过150万人次。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对徐庆华在书法篆刻艺术方面的探索和成就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要高度重视人文艺术和校园文化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文艺术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他寄语徐庆华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在更大平台上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的魅力,不断提升师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jpg

图5: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劲军(中)、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左)与徐庆华(右)合影。

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劲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老的篆刻艺术同样需要在新时代传承革新。徐庆华创作出面目独特的肖形印,为上海带来了首次肖形印专题个展,体现出敢于创造的精神,向艺术界吹来清新的风,可喜可贺。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提出,篆刻需要先走入象牙塔,保持其艺术本质不变,又要走出象牙塔,融入新时代,服务于大众。他认为,徐庆华肖形印展不仅展出了一批艺术精品,而且以个人展览的形式提高了肖形印在篆刻中的地位,为繁荣海派篆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认为,徐庆华的肖形印图式简约,以少胜多,一气呵成,灵光四射,他以传统文化的底蕴、现代的形式构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使佛像印和生肖印具有了独特的时代风采。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孙慰祖表示,徐庆华抓住了汉代肖形印的简炼传神的特质,也接纳了近代肖形印创作灵变质朴的气息。他摆脱古人与他人的特有符号,寻找一种新的造型风格,寻找相应的块面、线条以及构造此种块面与线条的刀法表现,在这个题材的创作天地中建立起自己的语言体系。徐庆华的肖形印是中国的,作品背后的视野却是超越的,这构成了他与习见的创作思路的分野,可谓独开门径,自具家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