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实现基层镇街商会微法庭全覆盖

6月12日,杭州余杭区法院、区工商联在临平街道联合召开余杭区基层商会涉企纠纷调解机制推进会暨调解员聘任仪式。会上,20家镇街商会微法庭揭牌,并向52名商会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实现镇街(平台)微法庭全覆盖。

“商会微法庭”即设置在基层商会的微型法庭工作室,“微”代表“微法庭”规模较小,同时含有“微信”“互联网”等智能因素,“法庭”则代表“微法庭”具备人民法庭的基本功能,是从村社“微法庭”拓展而来的行业微法庭,可开展涉企纠纷的主动调解、委托调解、业务指导、司法确认、维稳接访等工作。

余杭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会微法庭”是法院与基层商会共同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是开展涉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快速化解的平台载体,也是余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

余杭将通过“商会微法庭”努力把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切实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据悉,自2019年12月以来,余杭在全区镇(街道)、村(社区)设立的387个“微法庭”已化解纠纷2464件,送达108件,执行调查270次,组织法治课堂2800余人次,在矛盾纠纷化解、法治教育宣传方面成效明显。(庞楚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